演讲实录丨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地文

icon 2017-12-15 14:11:25
icon 0

摘要:2017年12月12日,在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正式开馆后的第二个月,新浪家居联合刘鸿典博物馆,邀请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带来主题演讲,专业院校领导、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及新闻媒体百余人齐聚博物馆多功能厅。

  2017年12月12日,在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正式开馆后的第二个月,新浪家居联合刘鸿典博物馆,邀请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带来主题演讲,专业院校领导、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及新闻媒体百余人齐聚博物馆多功能厅。

1

  韩国建筑大师 闵敬植Min Kyung Sik

  个人简介

  Minks design & (株)闵敬植建筑事务所代表;

  与建筑师承孝相一起任北京履露斋事务所共同代表

  毕业于首尔大学园林学院及环境研究院,并师从金寿根开始建筑生涯。曾任(株)空间建筑事务所纽约办事处总经理,纽约S.O.M (Skidmore, Owings & Merrill)首席设计师。

  持有美国建筑师资格证,曾在京畿大学建筑学院,首尔大学园林学院,亚洲大学建筑系,汉阳大学建筑系等执教。现为美国建筑家会(AIA)、美国建筑师协会、韩国建筑师协会、韩国室内建筑师协会(KOSID)、韩国国家博物馆会会员。

  《地文》主题演讲

1

  首先是对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业送上迟来的祝福。

1

  我们的公司叫履露斋。这个词来自中国古代中国文学中的一个典故,是一个孝顺的穷书生居住的房子。

  我们公司的设计范围包含整体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照明设计、园林设计等几个版块。

1

  《地文》两个字是由承孝相先生提出的,我们做的规划和建筑设计大都引用这个概念。

  《生态美、历史美、现代美》曾经作为北京这样一个传统现代城市的发展目标,2008年奥运会之前引进了很多现代建筑,包括西方设计师的这些标志性的建筑都陆陆续续在北京的土地上建成,我认为2008年奥运会对于设计和建筑领域也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后来一位评论家写了这样一篇文章《北京现代建筑,矛盾中的前进》,我们认为这时候中国已经开始意识到这种建筑在中国的意义在哪里。

1

  人类为了登高望远,开始盖起金字塔、佛塔等塔状的建筑形式,后来12、13世纪时通过哥特式建筑实现了高度,结构上引用扶壁和悬梁的形式能够把建筑带得更高。后来西方开始出现单一中心的城市和建筑形态,城市和建筑中心上都有神存在,建筑压倒周围的一切。

1

  看左边以前的首尔,建筑跟山水融合在一起。当时不止是首尔,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也是这种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状态。而现在的首尔,看似很有秩序,实则是无秩序的状态。现在整个城市都以消费主义、资本主义为尚,城市一片狼藉。

1

  看我们祖先建造的房子。独乐堂,就是享受独处的房子的意思。

  建筑的布局、包括一些围墙、山川,能够看到的一切都是按照大自然的景象去勾画的,低矮的围墙,低矮的建筑,我们认为建筑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保留了树木,建筑避开这些树木,并且按照原来的地形顺势而建。

1

  獨樂堂 dokrakdang

1

  獨樂堂 dokrakdang

  阿多诺说过:“没有历史的记忆就没有美丽可言......” 我们的土地都拥有自己的记忆,不是像迪拜那样,在沙漠上盖的房子,没有什么记忆所在。

  我们2000年到中国开始做项目,第一个项目是非常有意义的长城脚下的公社项目。这里能够看到万里长城,我们在现场发掘它的地文,研究痕迹,然后就有了手绘图。

1

  长城脚下的公社的会所

1

  长城脚下的公社的会所

  我们根据地形,打造出从山脚下延伸出来的建筑体块,原来的树木都保留,所以树木多的地方成为一个庭院。

  在二期建筑的设计中,我们将把原来的古建筑保留下来,把原村落的肌理恢复到我们的设计上来。

1

  Commune by the Great Wall 詩境樓

1

  Commune by the Great Wall 詩境樓

  这是海南博鳌的叫博鳌蓝色海岸的别墅区,万泉河流入大海之处,我们把周围的河水引进到小区里做出一个运河的形式,然后盖了几十栋别墅。

1

  Boao Canal Village 博鳌蓝色海岸

1

  Boao Canal Village 博鳌蓝色海岸

  这是在北京朝阳区CBD地区的一个叫朝外SOHO的办公和商业建筑。这是以小城市概念打造的,我们叫他“小北京”。

1

  ChaoWai SOHO 朝外SOHO

1

  ChaoWai SOHO 朝外SOHO

  我们在青岛北边的一座城市,平度市中心,做了一片区域的规划,当时也找了当地古代地图,研究和现代的关系,最终演变为适合现代城市的整体规划。

1

  Regeneration plan for Central Pingdu 平度万科住宅文化馆

  我们前段时间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设计竞赛,在海口的海上建一个人工岛,在人工岛打造现代人喜欢的、舒适的城市环境。

  刚刚提到的地文概念,是在土地已有历史、记忆的时候才能够利用的。但人工岛就特殊,就像迪拜一样,原来是不存在的,我们要在这里创造出地文。

1

  后来我们以宋朝夏珪的“山水十二景”这幅画为题材做了一个总体规划,十二个诗句作为十二个地块概念,打造一个互不相同但却互相连贯的村落形式,根据十二个主题,我们打造跟主题相符合的城市关系。

1

  南海明珠生态岛规划竞赛——生态异托邦

  大家非常熟悉的韩国济州岛,这是我们做的艺术别墅项目,还有会所建筑。

1

  Jeju Art Villas 济州岛乐天艺术别墅

1

  Club House, Jeju Art Villas 济州岛乐天艺术别墅区会所

1

  Club House, Jeju Art Villas 济州岛乐天艺术别墅区会所

  我们也做很小的独栋别墅,守白堂建筑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此建筑曾经荣获纽约MOMA现代美术馆永久收藏的荣誉。

1

  Subakdang 守白堂

1

  Subakdang 守白堂

  某轩的建筑设计和庭院设计,走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建筑体块之间,非常有意思庭院形式的出现,庭院里边有一个茶屋,这个茶屋的门窗是多重的,然后根据门窗打开的方式,演绎不同的风景。

1

  MoHyeon 某轩

1

  MoHyeon 某轩

  我们不光是设计活着的人的住宅,我们也设计过已故人的住宅。

  这是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墓址,地面上的铺装上石刻的字,表达市民的哀悼之情。

1

  小石园(卢武铉的墓地为“自愿流亡者”的风景)

1

  小石园(卢武铉的墓地为“自愿流亡者”的风景)

1

  活动现场

1

  活动现场

1

  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地文——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刘鸿典博物馆主题演讲新时代 新征程 新举措 辽宁省家具行业2017年会在沈阳隆重召开海尔全球化加速中国空调首次有了“印度造”孩子分房睡觉真这么难?6招轻松搞定孩子分房男孩儿童房间布置 色彩篇邓伦与小山竹分床睡获网友大赞,分房这些诀窍你知道吗?清河半岛温泉度假酒店 总经理 钟红:打造沈阳水浴文化的名片Harbor House美式家的蓝色变奏曲Harbor House美式儿童房,培养孩子独立气质儿童节,送给孩子的礼物,打造他们的“宜”居之“家”!2017红星奖新长征路设计展推动沈阳高校创新创业7602设计联盟分享会(第十五期)让世界发现你大自然地板总裁签售——红星美凯龙哈西商场总经理 孙立国先生专访大自然地板总裁签售——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佘学彬先生专访大自然地板总裁签售——红星美凯龙副总裁 卢庆文先生专访地文——韩国建筑大师闵敬植刘鸿典博物馆主题演讲泰赫朗庭地板旗舰店正式入驻铁西红星生活馆最经典的“靖哥哥”空降沈阳,再现降龙十八掌寻找“独角兽”,儿童家居细分市场领导品牌酷漫居发展潜力再获新关注新时代 新征程 新举措 辽宁省家具行业2017年会在沈阳隆重召开宜家系列公益活动“一起玩耍吧”猝不及防,沈阳宜家全新打造了一个儿童王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