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木家具水分多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icon 2014-09-04 14:30:33
icon 0

摘要: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从古至今家具多以实木为主,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喜爱购买或者收藏实木家具。近年来,实木家具凭借天然、环保、坚固耐用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

  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从古至今家具多以实木为主,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喜爱购买或者收藏实木家具。近年来,实木家具凭借天然、环保、坚固耐用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然而记者走访各大家具市场发现,市场上各类实木家具鱼龙混杂,不同档次的实木家具价格也大相径庭。同时,市场上的实木家具号称的“实木”也多含有水分,并没有那么“实”。

  “纯实木家具”不靠谱 实木家具水分多

  记者走访沈阳的实木家具市场,看到很多商家贴出许多琳琅满目的贴牌,比如“纯实木”、“全实木”、“仿实木”、“实木贴皮”等。这样多的实木家具概念弄晕了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在商场选购实木家具的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根本不明白这些概念是什么意思,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她只能选择贴着“纯实木”标签的家具来购买。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市场上所谓的“纯实木家具”其实很不靠谱,水分很多。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规定,“纯实木家具”是商家的障眼法,国家标准中并没有这个提法;而经销商提出的“板木结合家具”也不是“实木家具”的一种,而是标准中规定的“综合类木家具”,即使商家自称实木能占到60%-70%,也不能被叫做实木家具。也就是说,市场上的实木家具大多达不到实木的标准,没有号称的那么“实在”。

  记者在沈阳市内几家家具市场了解到,木质家具分为原木、全实木、实木、实木贴面家具等。“除原木家具、全实木家具是100%采用木材外,其他含‘木’字家具都不同程度使用了其他非木质材料。”一家具中心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实木家具也有甲醛  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很多人认为实木家具号称“天然”、“环保”,买实木家具没有甲醛超标的危害,对身体健康没有危害,更安全。其实不然,据记者调查了解到,装修和家具中含有的甲醛,其释放期长达3-15年。虽然不少家具企业打着环保、低碳的口号,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许多实木家具并非通体纯实木,而只是家具的主体框架为纯实木,一些辅助部位如抽屉、隔板等部位还是由复合板材做成的。这种板材中含有一定量的胶,同时也是甲醛聚集最多的藏身之处。所以如果选择不当,所谓的实木家具也会有甲醛超标的现象,会对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那么消费者如何避免买到假“实木”呢?木头是天然的东西,如果一套家具上反复出现同一纹理的木头,那多半是贴上三聚氰胺纸的仿实木家具。实木家具表面一般都能看到木材真正的纹理,偶有树结,而且这种纹理是穿透整个板材的。木材都有自己特殊的味道,如松木有松脂味,柏木有淡香味,雪松有辛辣味。但现在很多国产木材没有气味,而人造板会有很浓的化学材料气味,如甲醛等。

  在购买实木家具时,应让商家在标签上详细注明家具名称、结构、木质材料,并保存好标签和发票。如遇消费纠纷,在保留好相关证据后,及时向工商部门或者消保委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