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售后看“三包” 售后考验卖场能力

icon 2014-08-28 15:24:21
icon 0

摘要:家具市场上售后服务最基本最普遍的就是“三包”,即包修、包换、包退。这是家具售后服务的执行标准。记者在走访家具卖场时随机调查了几位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都表示在购买家具之前,知道打听产品是否有“三包”政策,却不明确“三包”政策的具体内容,在后期维...

  家具市场上售后服务最基本最普遍的就是“三包”,即包修、包换、包退。这是家具售后服务的执行标准。记者在走访家具卖场时随机调查了几位消费者,这些消费者都表示在购买家具之前,知道打听产品是否有“三包”政策,却不明确“三包”政策的具体内容,在后期维权的时候吃了“哑巴亏”。

  明确“三包”服务内容 售后维权有保障

  《家具行业的国家家具三包规定》规定:家具产品“三包”期限为一年。玻璃镜子发生霉变和雾光的为六个月,发生活性虫蛀的为二年,如有企业承诺的按承诺办理,有家具标准规定的按标准规定办理,处理家具商品只享受包修服务。

  “三包”自开具发票等有效凭证之日起计算。扣除返修、换货占用的时间。

  售出的合格家具产品的“三包”规定如下:

  1. 包修:凡属于质量问题,均属包修范围。

  2. 包换:同一缺陷经两次修理未能达到质量标准的包换。更换后的产品包修期从更换之日起重新计算。

  3. 包退:在包修期限内,同一缺陷经两次修理、调换后仍无法达到质量标准的,在约定期限内不能调换的,经检验为不合格的。

  “三包”服务执行参差不齐 售后服务考验卖场能力

  记者走访家具市场时发现,当前市场上大部分家具销售者都有“三包”意识或服务,但是服务承诺情况不尽相同。家具的修理、更换、退货等问题,基本出现在售后环节。据介绍,因三包问题易出现的纠纷一般有以下几种状况:所送货品与样品有差异或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想退货,而商家只负责修理;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商家售后态度差,采取拖延、敷衍的态度,不及时维修或调换;定制产品或样品不能退货或换货等。

  “三包”谁来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家具行业的国家家具三包规定》中‘家具产品实行谁销售谁负责三包的原则’,卖方或市场主办单位是首要负责人,生产者应协助履行。”

  《规定》是对所有家具产品的一般规定,标准相对较低,在实际情况中,家具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很少。在实际修理、退换货要求中,大多是出于顾客不喜欢、产品交付延期和使用不当造成质量问题等情况。这种情况就考验到家具卖场的能力。

  居然之家集团辽宁分公司运营总监马吉利告诉记者,家具三包是否能顺利执行,一方面取决于生产商家和销售商的承诺,一方面也要看卖场的管理水平。她说:“产品质量如果出现问题,商家不负责,消费者自然找到卖场管理方协商。如果卖场管理规范,可以通过收取押金、与商户签订合同等方法,强行商户履行责任;如果卖场管理不规范,只能中间协调,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维权建议

  对于购买家具的消费者而言,在消费过程中,如果遭遇家具质量问题,可依据《家具行业的国家家具三包规定》相应进行维权。

  此外,新《消法》第二十四条中也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或退货。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在消费者收到商品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依照规定进行更换、修理、退货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