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录|田然:用建筑的语言解读空间

icon 2019-01-04 15:38:36
icon 0

摘要: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时尚礼赞

田然

  上午好!下面开始我的分享,我叫田然,来自有田建筑。

  今天跟大家讲的是我们近几年做的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也是对我公司成长比较有意义的项目。

  我有一个愿景是做自己的甲方,我深刻地体会做自己的甲方真的很幸福,因为没有人去限制你,可以自由的发挥。这个空间是一个300多平的仓库,我们最初的初衷没有去想追求任何的风格,只是希望它是一个随性的、开放的、自由的空间,空间里面不会有太多符号化的东西,很多材料也是边设计边寻找边研究,反反复复提升出来的效果,它可以代表我公司的性格就够了。

田然

  空间当中我们每年都在时时刻刻做变化,我觉得设计、生活、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我希望我们一直在创新、改变的过程当中,这是我们后面的茶室、办公室,左上角有一个画布,已经放在那里一年多,我最初的专业是学习油画的,一直期望有一天可以重新捡起画笔,把我的理想在画布上呈现,但是苦于时间、精力,另外最大的原因就是不能让自己静下来,所以它一直是空白的,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能再静下心来画好。

  做自己的甲方,很爽!看似很爽,从自己兜里去掏钱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痛并快乐着。通过做自己的项目我总结了一下,设计师应该多站在甲方的立场想问题,设计师真的是一个很幸福的职业,很多时候甲方在拿钱帮我们去实现设计梦想,将心比心。

田然

  下一个项目是一个西餐厅,老建筑改造的项目,这个建筑有80多年历史,是当年日本人占领本溪的时候自己建的别墅群。当时我们接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去到现场看到很破败、残破的房子,但是我们特别兴奋,因为院子特别好,特别私密的院子,在当下的城市当中很难找到这样一个比较私密又比较惬意的小院子,院子里有几棵杏树和山楂树,甲方也很诧异,这么破的房子为什么这么兴奋呢?我说因为我看到了它未来的样子,这是我们改造之后的外立面,我们在外立面中其实没有做太多的处理,但是加了一些现代的元素和新的手法,包括材料上,灯带下面的石头其实原本就是在外立面里面的结构,本身它就是这个建筑上的一分子,是岁月的一部分,不需要把它拆掉,我只需要重新布置一下,原先是方方的蘑菇石,敲碎之后继续放在建筑中。

时尚礼赞

  这个建筑前面做了一些加建,原来太小,地下做了深挖,把厨房放在下面,这样有很舒服的一楼、二楼的分享空间,一楼的窗户都是玻璃窗,可以完全打开。这是室内的结构,我们延续了一个效果,没有破坏老木楼原始的结构,只是稍微做一些粉刷和驱虫的处理。

  照片墙,展现建筑原本历史,老房子原来的结构,参与施工过程中所有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时做一些记录,把它放到这里,他们真的是为这个老建筑的重生做了很大的贡献。

  很荣幸经过我们的设计改造让这幢老建筑重获新生。

  下一个项目是吉餐厅,沈阳的一个餐厅。老建筑有它独特的属性,岁月积淀是不可替代的。外立面上做了一个非常的设计,把外立面接出来,占到一定街道的空间,我们希望做一个很原则的设计,我们往后退,我们把原来违建拆掉之后,在在二楼多出来一个户外庭院的效果。我特别喜欢这些植物,通过灯光反射上去的光影的效果,这是个意外,但是我们在调灯时感觉这个效果特别好,觉得这是自然形成的一种效果,用各种手法做出来的设计效果。这是室内的空间,空间里面用了两条象征吉祥的金鱼,是我们自己创作并且手工编制的,这两条金鱼为餐厅带来很好的寓意,为这个项目也带来了很好的后续的合作。

时尚礼赞

  甲方的初衷想做女性化的餐厅,很时尚的感觉,一个相对艺术化的空间。这里面就很多代表女性的元素,曲线,有包裹感的造型。

  “服务是一种无形的设计,这与你看到了什么无关,如果你确实看到了设计,可能是哪里出了问题,就像如果一个厨师及过于专注于容器,可能会分心,以至于忘记了食物的味道。”

  我看了以后深有感触,我们最初的愿景是什么,我们要的到底是什么,我们内心想让它成为一个能让人好好吃饭的地方。

  下面是一个在建的项目,一楼是小型的私人美术馆,定期做一些展览和主人的收藏。二楼是相对私密的私人会所,提取一些色彩和设计理念加入到空间里面来。

  民宿,更类似于一个酒店,林子里有鹿,鹿饮溪,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在林子里面喝水,营造这种感觉。

  这是餐饮建筑开始一直到室内到整个规划全案设计的项目。

  给甲方野奢的概念,什么是野奢?

  人与自然可以最亲密的接触,有最干净的水,才是真正的野奢。

  最后希望给大家一些心得,设计不是神坛之上的阳春白雪,设计也绝不是美化外需的俗套之物,希望我们在未来的设计之路上,找到更好的自己。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感谢时尚礼赞联合发起:姜振東设计、派克齐设计、大展装饰设计、加拿大立方体设计、浆果设计、中皇集团、点石装饰。

 感谢时尚礼赞活动支持:铁坚设计、山石空间、袁珂工作室、尼克装饰、一然设计、大成家具、泽宝照明、森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