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设计师张南阳

icon 2013-04-17 09:36:03
icon 0

摘要: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几个特点:1,现阶段近47%的消费者会先通过网络了解相关信息,,39%的消费者会选择亲戚朋友介绍的装修公司,35%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知名装饰公司。获取装修信息渠道十分多元化,网络途径占比上升很大。很多消费者会从网络上...

专访设计师张南阳
实创装饰资深设计师 张南阳

  采访时间:2013年04月12日

  采访地点:实创装饰浑南红星美凯龙店

  访人:实创装饰资深设计师 张南阳

  访人:新浪家居沈阳站主编 王瑞 

  【记者】: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有30年,在这期间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由最初的居住追求上升到生活享受,对于家居的需求更是从单一升级到多样、个性、品位与享受,人的色彩更加凸显,有人把这个时期定义为生活方式时代。那么您认为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哪些显著特点?

  【张南阳】: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几个特点:1,现阶段近47%的消费者会先通过网络了解相关信息,,39%的消费者会选择亲戚朋友介绍的装修公司,35%的消费者表示会选择知名装饰公司。获取装修信息渠道十分多元化,网络途径占比上升很大。很多消费者会从网络上寻找自己喜爱的装修风格,然后在设计公司做方案时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这样能使实际装修效果更接近消费者的意图。个性装修唱主角,专属户型方案受到很多客户的青睐。按照消费者所关心的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质量、价格、环保、服务、安全、设计、品牌,且不存在太大的落差。排在前两位的是“质量”与“价格”,接下来才是“环保”与“服务”,由此可见,对于家具建材产品,目前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实用性,是性价比,是最实在的东西。

  【记者】:针对消费行为的变化和生活方式时代的到来,您认为家居企业应该如何应变?实创是怎样做的?

  【张南阳】:沈阳的装饰行业更应趋向正规化、品牌化,在未来的家装行业,整体模式势必会冲击市场,占到主导地位。实创装饰公司设立的大面积的主材展厅,可以让客户一次性选购,省钱又省时,近期又与几个知名的品牌场商合作,我们也将会在不断提升材料的品质,让客户真正享受到贴心、优质的服务。

  【记者】:你认为设计最重要的一种特质是什么?您觉得什么样的设计作品符合“好作品”的标准?

  【张南阳】:我认为设计最重要的是找到设计的灵魂,让一个设计主线贯穿你的整个设计作品,设计元素充斥你的整个设计作品。如色调的运用,使其达到统一与和谐。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能运用到的运用到自己的设计中,让你的每一个案子都是有设计理念的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到物尽其用,以及功能的发展与实用性,并具有美观性。

  【记者】:我们看到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比如“泛家居”、“家居生态链”。“泛家居”主要指以整体家的概念为基础,进行行业间甚至跨行业资源整合,构成场景式的消费环境。您如何看待“大家居”这一概念与趋势?

  【张南阳】:消费的发展与企业的进步作为主要脉络推动着家居生态链的发展与进化,人们开始追求个性、舒适、健康、环保、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在部分成熟的区域化市场,多元化的价值观与个性化生活方式已初见端倪,家居产业也成为引领和代言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不仅是原材料卖场、商家在借助“大家居”概念,欲寻机突破市场的供需瓶颈,为只卖技术、设计理念的家装公司也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充分增加企业的盈利机会和渠道。

  【记者】:有人说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跟另一个生态圈,甚至主要生态链的竞争。这个观点是否适用于家居行业,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南阳】:国内低迷的房地产加剧了整个家居建材行业的洗牌和竞争,很多经营不善的品牌或经销商逐渐在此次危机中倒下,竞争力或生存力强的品牌或经销商最终生存下来,与之竞争的品牌就会变少,相应的市场生存能力也会越来越强。由于受建材家居行业利润丰厚的影响,很多夕阳行业或在传统领域受限的跨界品牌开始涉水家居建材行业,由于缺乏丰富的生产管理和市场操作经验,在自身还没强大之前,就面临恶劣的市场环境,原本就没竞争力,面对强大的传统专业的家居建材行业的冲击,或艰难生存或洗牌。同时随着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消费者对速度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那么能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企业才能更加具备竞争力,在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竞争的强势品牌之列。

  【记者】:您对2013年沈阳市场有何种预期和目标?

  【张南阳】:2013年的3、4月份是交房和装修的旺季。去年有一些小区推迟了交房时间,都赶到2013年春天交房,仅仅这上半年就有十几个小区交房。因此,2013年交房季会有大量装修需求的客户,家装市场会十分景气,但同样也充满着竞争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