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漫居手把手教你布置国外最火的蒙氏儿童(0-6岁)·下篇

icon 2018-01-18 11:51:19
icon 0

摘要:家庭是孩子社会化的第一个场所,蒙氏教育,从家开始。蒙台梭利教育理念里,“有准备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能满足成长需求的家庭空间,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人。

  家庭是孩子社会化的第一个场所,蒙氏教育,从家开始。蒙台梭利教育理念里,“有准备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能满足成长需求的家庭空间,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的人。

  在上篇和大家分享了儿童房的睡眠区和护理区的设置,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关注,并有幸认识了好多蒙台梭利教育的同行们。在此,感谢大家的鼓励和爱。

1

  问:设置好的环境很容易被打乱怎么办?

  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坚持有原则有秩序的生活。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应该约束自己,东西归放原处,爱护物品,对周围的环境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只有共同努力维护,才能保持家庭的和谐氛围。

  儿童对活动的需要几乎比食物的需要更为强烈。

  ——蒙台梭利

  今天将和大家分享的是儿童房的活动区,以孩子的成长足迹为线索,讨论设置符合孩子年龄成长特征的活动区域。

1

  新生儿的活动

  刚出生的宝宝最主要的活动是睡觉和进食。我们可以准备一些活动,帮助宝宝“调整时差”,让他在白天玩得尽兴,晚上睡得更安稳。

  01玩具和卡片

  首先是0~3个月的“黑白期”。由于刚出生1周的宝宝,视力只能集中于8至15厘米远的物体上,1个多月时才能看清眼前15—30厘米内的物体,能注视物体。这期间,宝宝能看到光和影,这个时候他们最感兴趣的是对比强烈的黑白色,尤其是黑白相间的图案。所以,此时最好在宝宝眼前20-38厘米处,放一些黑白对比色的玩具或者卡片。

1

1

  这个小玩具制作很简单,妈妈们可以动动手DIY

1

1

   6~12个月阶段为“彩色期”,宝宝开始出现视深度感觉,实际上这是一种立体知觉。12个月时视力可达0.2,开始能辨别物体物象细微差别,此时他们需要的是颜色对比鲜明的图像和玩具。

1

  02眼神交流和互动

  刚出生的宝宝有活跃的感光能力,能感受到周围事物,分辨不同的人脸。特别喜欢注视妈妈的脸,当妈妈看着他时,他也会回望妈妈。所以,妈妈们在白天时不妨多与宝宝进行眼神交流互动,培养亲子感情。

1

  03镜子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蒙氏的儿童房里都会安置一面镜子。一般是在活动区域,或者床边的墙上。我们会发现即使是刚出生还不会爬行的婴儿,也会非常喜欢注视镜子里的自己,并且通过镜子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1

  在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学爬行,这是我们将活动区域转移到地上,需要一张大的地毯供宝宝学爬行和坐立,可以在地毯边放置宝宝喜欢的色彩鲜艳的玩具,鼓励宝宝爬行。

1

1

  在9个月左右,宝宝开始尝试努力站起来。这时我们会在镜子中间加上扶手,宝宝能在借力扶手的情况下,通过多次努力尝试站起来,获得成功后的满足感,并会饶有兴致地观察镜子里不同状态的自己。

1

  要特别强调的是镜子背后一定要贴防爆膜,最好四边钝角,或者贴好保护胶。

1

  在美国,专业扶手的价格并不便宜,竟然要两百多刀不等。有网友说可以在Home Depot买到扶手的圆柱子,裁成合适的长度,然后用把手和螺丝固定即可。

  04儿童尺寸的小桌椅

  6个月左右,宝宝将开始尝试短时间坐立,8~9个月左右,能不需扶助自己坐立。这时,我们可以在儿童房内设置小桌椅,让宝宝坐着玩。帮助宝宝的脊柱形成第二个生理弯曲,保持身体平衡。坐起来玩后,宝宝能接触到更多的以前趴着或躺着时够不着的东西,得到更多尝试和探索的机会。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小桌椅高度要符合孩子身高,尽量选择实木的天然的材料,椅子两边有保护栏的,帮助孩子坐好坐稳,避免摔跤。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婴幼儿的活动

  01玩具活动区

  蒙先生在著作《童年的秘密》中提到,“儿童的进步不是取决于年龄,而是取决于能够自由地探索他周围的一切”。在活动区域,放置适合孩子身高的玩具收纳架,便于他自由选择活动,并且能够自己归放原位,培养孩子自主探索学习能力和独立自主能力。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1

  酷漫居与蒙氏教育研究加丁学院携手开发的蒙氏教具

 02图书角

  图书角的设置应该是温馨安静的,并且光线充足以及空气流通。书籍不仅是获取知识的源泉,也是培养心智的钥匙,有些父母抱怨孩子不懂爱护书籍,在这也给大家一些小建议。

1

  a.建议选择装桢精致,画面清晰色彩丰富的图书。故事情节要简单,并且符合年龄特点,在孩子的生活经验范围内,孩子才会感兴趣。最好是与孩子一起选购,并且每次限量。让孩子选择自己心爱的书,这样才会珍惜爱护它。

1

  .如果孩子出现在书上乱涂乱画,甚至出现撕书的行为,别急于阻止和责怪他们。满足孩子的行为,将他们从行为偏差的途经中引导回正轨。递给他们一张比书本更大的白纸,告诉他在这上面尽情地画;给他些废纸让他尽情撕,然后清理干净。事后,再引导孩子“补救”被糟蹋过的书籍,让孩子感知对身边的事物负责。

1

  c.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要以身作则,看完的报纸书刊不能随手乱放。物归原处这个好习惯的养成并不容易,需要家长们长期的坚持和反复的引导。

1

  03独处小空间

  如果条件允许,为孩子设立一个独处空间。可以是tent或者teepee,或者太空船等等,小空间不仅是为了增加儿童房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当孩子生气或者难过需要发泄情绪时,可以有自己的独处空间,正确发泄情绪。

1

1

1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儿童房各个区域设置的注意事项。

1

  接下来将会和大家分享在家打造蒙氏趣味厨房

  敬请关注哦

  【我们下期再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漫居携手医院打造“欢乐之家”帮孩子克服“白色恐惧”酷漫居再次打造迪士尼欢乐屋,迎来米妮米奇儿童房颜色选择,家长必须要知道的事!酷漫居手把手教你布置国外最火的蒙氏儿童房(0-6岁)·上篇他借了600元,增值1亿倍,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横空出世发现独角兽企业,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莅临酷漫居实地调研新零售下的IP应用,酷漫居VS中大岭南EDP,看看他们如何探讨?酷漫居成为《母婴室安全技术规范》起草单位,并打造多个广州市公共场所示范点酷漫居:家长们真的懂得鼓励孩子吗?简爱家居十周年盛典,酷漫居同时荣获星耀同舟奖、卓越功勋奖、忠诚奖三项大奖沈阳宜家百元代金券立减,家具现货买,无需多等待中国企业感恩玩出新高度:海尔感恩月“放大招”酷漫居携手医院打造“欢乐之家”帮孩子克服“白色恐惧”酷漫居再次打造迪士尼欢乐屋,迎来米妮米奇儿童房颜色选择,家长必须要知道的事!酷漫居手把手教你布置国外最火的蒙氏儿童房(0-6岁)·上篇他借了600元,增值1亿倍,中国家居零售A+H第一股横空出世时尚礼赞——第四届沈阳国际艺术设计大赏璀璨启幕发现独角兽企业,广州开发区科技创新局莅临酷漫居实地调研新零售下的IP应用,酷漫居VS中大岭南EDP,看看他们如何探讨?酷漫居成为《母婴室安全技术规范》起草单位,并打造多个广州市公共场所示范点酷漫居:家长们真的懂得鼓励孩子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