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录|赵磊:冷暖自知

icon 2019-01-04 16:11:30
icon 0

摘要: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盛京论剑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时尚礼赞

赵磊

赵磊

  很荣幸代表住宅类设计师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我的分享主题是“冷暖自知”。分享的第一部分是两个别墅类住宅案例

  第一个案例——冷。

  这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作品,在2018年刚刚完成。整个作品的色调,是大理石的灰色。很多人都说不像是家,更像某种公共性空间,体育中心、展厅之类。

  这个别墅的业主是我认识十年的朋友。我刚做住宅类转型时就认识了他。他当时刚刚起步,条件不是很好,在装修时会为了两千块钱斤斤计较。

  八年后,他再找我做装修设计,已经不再是那个捉襟见肘的创业青年了。我跟他做了非常深入的交流,我觉得他是一个从贫穷到富有,再到贫穷再想富有的一个过程。

  这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他从物质生活的贫穷到富有,他现在的条件已经非常好了,做生意做得非常大,可以用“土豪”来形容他。我对他的评价是土豪界的一股清流。在物质富有之后,他想做的东西是精神层面的,想要在精神层面也更加丰盈,这便是我说的第二个层面。

  交流之后,我发现给他定义房子应该是这样一个调性,并且我们找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切入点,我们都喜欢的摩托车——杜卡迪。根据这个品牌的一系列文化内涵,延展而成为意大利极简风格,并大面积使用了他认为比较好的大理石材料。纹理非常像我们冬天河上结的冰面的纹理,非常漂亮。

  在空间整体装饰中,贯穿式的设计,去掉一切不需要修饰的东西,用构造的形态来构成解决空间的结构问题。

  业主入住后,他爱人都与我说,自从装完修,我老公变成宅男了,就爱宅在家里听音乐喝茶,鼓捣音响影音这些东西。

赵磊

  第二个案例——暖。

  第二个案例的业主是一位80后的创业女青年,30多岁,已经是一名比较知名的女老板。我对她的印象,可以形容为“海胆”型性格。外表是霸道女总裁,冷静、强势、不愿多与人沟通;但实际内心却非常柔软。她跟我的见面一直绷着,带着一股劲,创业初期的紧张、焦虑、恐慌……这些让她不断成长,却也让她很少放松,习惯向别人掩藏自己。

  我们的初期交流是很费劲的,我很难抓住她的一些想法。不断地沟通引导,才逐渐找到了她的一些兴趣点。

  在真正了解之后,我告诉她“你下班开车走在回家的路上,路的尽头有一轮夕阳,这是你应该追求的状态,明媚的、放松的、充满美好期待——一路向晴”。

  所以出现了现在照片里的这些元素——电视背景墙采用大量的爱马仕橙色皮革,上面的镜子代表太阳。这个装饰的元素于整个别墅空间是贯穿的,从墙面到天花,再到墙面,并于全屋得到延展。

  当看到这个方案时,她非常满意。本打算作为选择性住房的别墅,因此变成了常住性住房,不遗余力地投资。将近两年的装修过程,我们也成为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我觉得做家装设计和住宅类设计,是对一个人乃至一个家庭设计。倾听他们的表达,走进他们的内心,满足他们的显性需求,更要满足他们的归属感需求。

  所谓“冷暖自知”的“冷暖”,最直观的便是我的两个案例的色调,以上是我的案例分享部分。

  机会难得,我也想与大家共同分享我作为一名设计者的一些感受想法。

赵磊

  一、质感。“质感是你对生活的一种态度,更纯粹的东西才是质感”。我在设计中常用的都是天然的东西,皮革、理石、原木,人为制造出来的东西代表不了这些,它们更具高级的质感。所谓质感也是我们对生活态度的一种追求,我们常说要与有趣的人,有营养的人在一起;我们常说要吃得少,但是要吃得好。我们一直强调质感的生活,对一个设计者更有必要把质感做到自己的生活态度里面去。

  二、永动。学习是向前的唯一方式,它是永动的。我快40岁了,仍旧每天都在学习,吸收各方面的知识。像海绵体一样去吸收各方面的东西,在需要的时候释放,成为一个不断的过程。我的爱好很多,在爱好中,我也得到了不断的学习积累。我非常敬佩黄永玉,90多岁还在开法拉利跑车,充满激情,仍在不断地前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方向。

  三、完整。作为设计师,我对“完整”是非常重视的。我们每天面对客户,面对材料商,非常繁杂,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原因与视角干扰着一个作品的内容。在这样的环境中,所谓方案能够真正成为一个“完整”的方案非常难。

  我跟客户讲,衣食住行四项哪个投资是最大的?回答是住房。其实你买一辆相匹配的车花费也不小,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你去4s店时,会提一整辆车,不会自己这家买个发动机、那家买个座椅……那么你的住房为什么变成了连个金属扣条都恨不得自己跑建材市场买呢?这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也是客户与设计师彼此信任的问题。这也是我要分享的下一个关键词。

赵磊

时尚礼赞

  四、信任。在上面关键词中的话“完整是永远没有结束的陪伴。”是我的感悟。我的很多客户都成为了我的朋友,我为他们不仅仅只做了一套房子,甚至第三套、第四套都在我这里做。这是因为我最懂他,这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信任,建立在理性和感性双重价值认同之上。首先,业主、委托方要认同设计师,认同我们的理念、能力、团队,然后才能达到双方在双重价值上的认同。解决了信任问题,才能解决完整性的问题。我们一直强调要做一个全案的设计,从开始洽谈到最终的售后服务。

  五、作品。我认为设计师最好的名片就是作品,作品有很多,设计的核心只有一个,好作品。是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我对于作品,一直是一个追风的状态,是一种骑士精神,一直在奔跑,在前行。

  六、朋友。“相信,一个作品带来的不仅是利益交换,还有情谊”,我深有感触。我身边50%以上的朋友都是我的客户,我们没有设防的交流,不是利益的交换,在交往中我们交换的不仅仅是服务与被服务,金钱与产品的买卖,更是人与人的交心过程。

  七、生命。人生起起伏伏,月有阴晴圆缺,这些都是正常的。应该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作为设计师的职业来讲,我们的作品需要时间、精力来打磨,我们需要珍惜我们的每一天,每一个作品。我们不是商业制造,不是机械化制造,我们需要投入时间,精力,拿出匠心精神打造每一件作品,争取每件作品都是我们的收获。

  我非常珍惜这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能与大家分享我的作品,并讲述我对设计的一些感受。2019,“光明磊落”。我将对设计坚守,生命才能活得有厚度,有价值。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感谢时尚礼赞联合发起:姜振東设计、派克齐设计、大展装饰设计、加拿大立方体设计、浆果设计、中皇集团、点石装饰。

 感谢时尚礼赞活动支持:铁坚设计、山石空间、袁珂工作室、尼克装饰、一然设计、大成家具、泽宝照明、森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