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名师讲堂丨论坛峰会

icon 2017-11-24 11:05:26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沈阳工业大学中央校区内开展了建筑名师讲堂——论坛峰会,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沈阳工业大学中央校区内开展了建筑名师讲堂——论坛峰会,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到场各位领导及嘉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沈抚新城管委会杨晔副主任,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陈伯超教授,沈阳市规划院毛兵院长,西冶沈阳校友会会长,沈阳桢帝三维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迪先生,沈阳都市建筑设计院总经理康慨先生,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宁宝宽,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鲁丽华副教授,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大林。

主办单位:沈阳工业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刘鸿典建筑博物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

媒体支持:新浪家居

1

论坛主持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沈抚新城管委会杨晔副主任

论坛嘉宾: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陈伯超教授

沈阳市规划院毛兵院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

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黄元炤老师

 论坛主持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沈抚新城管委会杨晔副主任

1

1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沈抚新城管委会杨晔副主任

 杨晔:我们都认为建筑师是一个老年人的职业,不是说必须到老年才开始自己的职业,而是说建筑师如果真正能够成熟起来,能够让自己的内心和外在都比较平衡,是需要时间的。所以一个涉及到人,一个涉及到空间本身,它都有各种可能性去被挖掘,如果这一点想通了,无法也是有法的。

  以建筑师这个职业或者说建筑学,从事这个职业做建筑学相关的创造、思考、实践,他所对应的人,不管是起点还是过程,他们身上存在着各种的可能性。在大学的学生训练各种技能,但最后技能只是一个工具,最终是用这些工具,用自己的内心去解决现实当中人所需要的空间、所需要的城市、所需要的建筑的一些问题。

  下面请几位老师分别就这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认识。

  论坛嘉宾: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陈伯超教授

  陈伯超:1948年出生,七七级的哈建工毕业生。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陈伯超教授、职业建筑师、学者、教授,在走向校长岗位之后一直还在产学研的战线当中孜孜不倦的工作。

5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陈伯超教授

 陈伯超:要想做好一个建筑师,真的要能够热爱生活、体会生活,把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对生活的畅想,用我们的建筑知识表现出来。

  建筑师是干什么的?建筑师是要把这个社会建设得更美好,他所用的方法是建筑的覆盖。那么你不去体会社会有什么样的地方是好的、什么样的地方是不足的,幻想将来我们的社会是什么样的、怎么去实现它,能做一个好的建筑师吗?当然是不能的,所以我们要体会社会,体会社会就是从我们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

  你如果观察生活很细,体验很细,你可能会给世界带来一种新的生活模式,这是建筑师应该做的。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的体会越深、越热爱生活。有一你自己的想法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在你的笔下更光彩。

  论坛嘉宾:沈阳市规划院毛兵院长

z

  毛兵:1968年,曾经在同济大学读硕士、在西安建大读博士。曾担任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沈阳市国土规划资源局处长,现任沈阳市规划院院长,同时还是一位职业建筑师。

a

沈阳市规划院毛兵院长

  毛兵:实际上今天这个学术主题是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创始人刘鸿典先生致敬的学术活动,这是我十几年来听了最有收获、感触最深的讲座。

  建筑师要从点点滴滴积累学习经历,记笔记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练习过程,文字怎么摆、图怎么摆、标注怎么写,你都要设计的,像艺术品一样的,非常的精彩,这是前辈建筑师严谨治学的作风。

  一个人成功是怎么成功的,不仅是天赋,更重要的是勤奋和积累。  

 论坛嘉宾: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黄元炤老师

a

  黄元炤: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专栏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聚落文化与建筑设计方向;现执教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担任中国现代建筑历史研究所(ICMAH)主持人。

a

  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黄元炤老师

  黄元炤:在学校里面有学生问我,老师你的成果这些事情怎么做来的?我说就是勤奋,勤能补拙。各位同学还是本科生,不要去想设计能够做得多好,在本科的教育当中还是以基本功训练为主。

  我希望之后我可以把二十世纪这些事情到二十一世纪的历史研究梳理得更清楚,谱系的脉络可以有一个连贯性的做法。改革开放从1978到到现在有四十年,我所理解的1930年代到1980年代总共有上千个建筑师,这个体系太庞大了,而且现在这个社会所有的资讯非常的发达,千丝万缕,你必须一点一点的把它梳理清楚。所以这只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基础,我在这个基础上慢慢又开始展开了,这个需要时间的积累。怎么样积累它呢?就是勤奋,没别的,我把这两弹的两个字送给各位同学。

  论坛嘉宾: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

q

  刘克成: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建筑设计。代表作品有贾平凹文学艺术、金陵美术馆。

s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

  刘克成:以前一直是我们读别人的历史,现在是我们开始研究我们自己的历史。

  其实我到今天为止,我过了五十岁,仍然不能确信几件事。第一件事,时代并不是总是进步的,其实认真读完历史,时代经常是退步的。第二,不能够指望明天更美好,也可能今天就是你最美好的时候,不要老是说今天别在意,明天更美好,我抓明天放弃今天,也许一不小心你今天做这件事就是你这辈子最重要的事。第三,今天可能就是你最重要的人生的救星站在你面前、坐在你对面,可能你的爱人也就是你旁边邻座的男孩或者女孩,你不在意他的时候生命就给你开一个大大的玩笑。

  虽然有史学家给我们感觉历史是特别有逻辑的从一到二,但是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说,珍惜今天才是最重要的。

的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q

  论坛现场

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