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丨刘克成:建筑教育漫谈

icon 2017-11-22 13:01:35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邀请当代著名建筑师 建筑教育家刘克成教授,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邀请当代著名建筑师 建筑教育家刘克成教授,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1

刘克成教授

  刘克成——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主要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博物馆建筑设计。代表作品有贾平凹文学艺术、金陵美术馆。

演讲实录 建筑教育漫谈

· 演讲实录 ·

建筑教育漫谈

1

 刘克成:为什么要做教改呢?我必须从我的职业经验谈起,我们从小父母就给我们树立了各种榜样,在某一时刻男孩女孩说我父亲就是我生命中的英雄诸如此类的,大学以后大家说你要做到像谁一样有钱,实际上给我们做了很多的榜样,但是我自己感觉,我到四十岁的时候才意识到其实我无法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别人再好也是别人,我可以替他鼓掌,但是我无法变成别人,好像从四十岁我才明白这个道理。

1

  接下来谈一谈学院,我进学校是1980年,那个时候中国各个院校刚刚改革开放恢复过来,学校一边是恢复文 革前的教育、方法和体制,另一方面也打开大门积极向西方开放、向世界开放,引进更多的新思想。

1

  青春期什么概念呢?你从十一二岁进入到青春期,二十岁才走出青春期。青春期的特点是什么呢?第一是很不稳定,今天 朝左摆明天 朝右摆,第二是盲目追从,有时候极度不自信有时候又极度自信?就是这样。中国最好的院校现在有机会走出青春期了,但是能不能走向成年,这是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教学体系混杂,对国内外体系接受始终处在被动的接受、随即引进的状态,打破原有体系的完整性造成体系的混乱。

  第二个问题,课程过多,基础不明,教学内容沙石具下,学生负担太重,没有时间思考,削弱了学生对教学的兴趣。

  第三个问题,我们谈谈中国的状况。

  其实过去外国人谈中国老是拿《清明上河图》说事,我在八十年代初的时候,调查民间,随便走个十多公里就能看到《清明上河图》这样的景象,村落古镇还是比较完整的,那个时候并不太稀奇。

1

  但是近四十年的时间,我们拿深圳来比较。

  1968年,深圳只是个两千多人的渔村,到2000年,它已经变成人口近两千万的大城市了,这在人类的城市建设史上唯一的案例,短短三十来年的时间从

  一个两千多人到两千多万人的城市,这种变化史无前例。

1

  这是今天的深圳,但是这个城市看上去和清明上河图中的陈阵又没有太大关联,我们那么积极的拥抱现代化。在这样一个状态下,难道我们中国的城乡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尽快的把我们变成像外国一样的城市和外国一样的乡村吗?如果说若干年后外国人到了中国说,你看我们的家建的跟你们的家一样了,这就是我们中国建筑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吗?这简直是荒谬的。

1

  回过头来,我们教改的目标是什么呢?以上说明头疼医疼脚疼医疼的随意改革和随意插花的教学方式,没有根本解决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问题,而且带来更多的问题,从近三十年的现象来看,也折射出中国建筑教育的缺失,时代需要中国建筑教育进行改革,中国教育也到了依托自己的哲学、结合自己的特点和需要,融合国际先进经验,建立适合自己国情的独特建筑教育体系的时候。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认识。

  针对这个认识,教育部、建设部也有一个工程培养计划,做了一项改革。

  第一个:教育基点——从比谁更国际化,回归到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第二是:专业的认知规律——要解决学习有没有兴趣的问题;

  第三是:教学方式——要什么是建筑学最基本的问题;

  第四是: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学生负担过重问题;

a

a

  教学计划——回归根本

  相信自在具足,你要以学生为本,不要以教师为本,这是根本性的转变,说起来简单,但是挺难的。

  从出生到经历的整个过程,你要注重人生情感的体味。核心是让学生回归本心,坚信最好的设计不是模仿,不是要跟别人一样,而是要做到心意呈现。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自己真正打心眼里喜欢、自己被感动的,你把这个呈现出来就能感动别人。

q

q

  好的设计要基于自己对世界的触摸、对生活的体验呈现自己的心意,呈现别人对世界的心意。建筑学的本质是塑造生活空间与环境,不能融入自己的生活经验,不能呈现自己对世界的心意,本质上没有好设计。说得俗一点实际就是爱,你要爱生活、爱他人、爱世界,没有对世界爱的感觉的人学不了建筑。

1

  第一、生活想象能力Life & Imagination;

  第二、空间与形态能力Space & Form;

  第三、材料与建构Material & Construction;

  第四、场所与文脉Site & Context.

q

q

q

  怎么样判断好的学生和不够好的学生呢?成功还是不成功呢?

  一定要有判断标准。我又是从佛家引进一句话叫相应。相应用今天的说法来说就是和谐、平等,佛家说要让知觉者还其本来面目,这就是你修佛最需要达到的。其实所有教育的目的都是这样,要让知觉者还其本来面目,这是相信自在具足的另外一种表述方式而已。

  佛家谈了八种相应,他说要与行相应、与境相应、与情相应、与理相应、与机相应、与果相应、与心相应、心心相应。

u

  我把它们发展了一下,变成四组范畴,要与行相应,我们跟建筑学联系一下,要跟人的行为方式、行为模式相应。与境相应,要与环境、情景相应。与情相应,是要跟你心底的情感相应。与理相应,要跟一些原则、跟一些道理、规矩相应。与机相应、与果相应,你在此时此地跟彼时彼地用同一个项目结果是不一样的,你能不能捕捉现实的机会,看到从此到彼的因果关系,这是对一个成熟建筑师很重要的能力。

  与心相应,好的设计是心底的呈现,先要做一个设计自己内心喜欢,然后有己心到他心,做到心心相应。这八个相应是我们判断你是否是好的设计,你建筑学学到什么样的水平有一个标准。

1

  建筑学的本质是什么呢?

  探索生活空间的可能性,你必须要对生活充满热爱、充满好奇,你才能够探索出这个空间新的可能性。如果说我们现在已经有世界各种大师,它已经够了不需要新的可能性了,我们已经可以把建筑学从我们的专业中取消了,因为早就有好的住宅,你把图纸翻出来盖就行了。但是为什么还需要建筑学?因为我们每代人都需要对新的生活的可能性,并不是老一辈的可能性我们就满足了,这是一种本质,这是建筑教育存在的最根本价值。

  这里是我说的一句话,如果说艺术的本质是探索人类理解的边疆,那么建筑学的责任就是开拓生活空间的可能性。

  一句话,教学最关键的还是要相信“在自具足心意呈现”。

1

  今天来看我们也有很多难点和体会,第一个,改革的难点在于系统搭建,局部有个好想法、局部作业做的精彩容易,但是整体思路、标准理清楚,这件事很难。第二个,改革要回到东方思路,这么多年我们忘了自己的东西,其实要加强自我内心,回到我们民族几千年的好东西,以此改革作为的契机。第三个,改革的成败其实在于教师,你有多少好教师就能教出多少好学生,培养不出好学生这件事就很难。我从来不认为我是教学生的,我主要是训练教师的。

a

  这么些年,有十八位年轻教师跟着我做这件事,他们极其辛苦,开始也没有人相信,说刘老师你这么忙,你能做这件事吗?

  我也是用自己的时间认认真真的做这件事,五年下来教师也发现了巨大改变,其实相信自在具足这件事不仅对学生有用,对教师也有用,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自信,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也意识到做什么事情是有价值的,什么事情是不值得做的,这是最重要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