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开馆典礼

icon 2017-11-11 16:54:56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11日,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宣布开馆,这座见证沈阳计划经济和工业时代发展烙印的旧锅炉房,经历1年筹划,6个月施工、布展,200余位西冶(“西冶”: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的简称,1994年更名为西安...

  2017年11月11日,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暨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文化交流中心宣布开馆,这座见证沈阳计划经济和工业时代发展烙印的旧锅炉房,经历1年筹划,6个月施工、布展,200余位西冶(“西冶”: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的简称,1994年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及社会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和投入焕发了她的第二次生命。

1

1

1

校友杨晔向沈阳市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介绍博物馆

  辽宁省沈抚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冶沈阳校友杨晔向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守权介绍博物馆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卢迪先生讲话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卢迪先生讲话

  卢迪发言:首先我代表沈阳的全体校友向苏三庆及来自五校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代表沈阳校友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所有为了博物馆的落成做出努力和贡献的人士,没有你们的援手就不会有今天的开馆典礼。希望博物馆能够促进沈阳建筑文化发展,这是一个建筑的沙龙,不仅仅是一个博物馆,欢迎建筑界的大佬日常光临博物馆,也希望各位领导给博物馆以支持。

1

杨晔接受著名党史及教育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捐赠

杨晔接受著名党史及教育收藏家詹洪阁先生捐赠

 詹洪阁发言这个藏品是一百多年前美国的一个专利产品,这张立体照片是法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著名建筑凯旋门。建筑是没有国界的,它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所以我将特殊的收藏品捐赠给刘鸿典建筑博物馆。

西安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教授)画家董升捐赠及朗诵

西安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教授)画家董升捐赠及朗诵

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捐赠校徽

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捐赠校徽

  修春亮发言:这是东北大学各个时期校徽,包括早期林徽因先生设计的白山黑水的校徽,还有东北工学院期间的校徽,以及现在东北大学的校徽,另外还有几份是现在学校里用的校徽,赠送给博物馆。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东北大学,一个在西北、一个在东北,我们的根是相连的,希望以后我们多加合作、互相协作。

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庆钢讲话

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李庆钢讲话

 李庆钢发言:现在大家坐的位置就是省设计院以前的锅炉房,旁边的位置就是我们锅炉房改造以后的换热站,将来也作为我们院一个文化交流中心来使用,非常感谢大家的光临,也希望以后多多到我院来指导工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书记苏三庆发言并赠送纪念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书记苏三庆发言并赠送纪念品

  苏三庆发言:我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友总会向刘鸿典建筑博物馆落成表示热烈地祝贺。

  刘鸿典教授作为我校定校初期的二级教授,是中国第二代建筑师的代表人物之一,著名的建筑教育家、书法家,也是我校建筑系首任的系主任,为我校建筑学专业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奠定了我校在全国建筑老八校中的教育地位,其办学影响力延续至今。

  博物馆的落成,在宣扬母校治校精神、传播建筑设计文化、增强沈阳校友会的凝聚力、提升学校在全国特别是在东北地区的办学和知名度的影响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赛文从家族角度回顾刘鸿典

刘赛文从家族角度回顾刘鸿典

 刘赛文发言:刘鸿典先生说他是要回东北的,即便生活再艰辛也从未抱怨,他注重培养人才,淡泊名利,对本专业非常热爱,所有业余时间用来写书法、绘画。

颁发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学术顾问聘书:雕塑家尹智欣、著名党史及教育收藏家詹洪阁、刘鸿典先生长孙刘赛文、孙福昕(代领)、丰美传媒总经理冯晓霞(代领)

颁发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学术顾问聘书:丰美传媒总经理冯晓霞(代领)、孙福昕(代领)、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第一任馆长卢迪、雕塑家尹智欣、著名党史及教育收藏家詹洪阁、刘鸿典先生嫡孙刘赛文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揭幕 嘉宾:西冶沈阳校友杨晔、雕塑家尹智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书记苏三庆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揭幕

  嘉宾:西冶沈阳校友杨晔、雕塑家尹智欣、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书记苏三庆

1

1

1

1

伊顺集团执行总裁杨阳,博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鸣,伊顺艺术研究院院长施振宇

1

1

鲁迅美术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教授田奎玉

1

1

省住建厅处长岳爱国,沈阳建筑大学教授陈伯超,省土木建筑学会秘书长顾南宁,省住建厅处长乔晓光

1

  刘鸿典是我国“建筑四杰”的直系传人,也是新中国早期绝少的几位没有留洋经历的著名建筑师之一。当年响应国家号召,远赴西安,并担任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将建筑学的学科火种带到当时的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即后来的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和现在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6年4月西冶沈阳校友会成立,几位毕业近三十年的老校友一拍即合、萌生了筹建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的想法并终于梦想成真。

  顺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响应政府开展“城市修补”的号召,西冶沈阳校友会筹备投资,将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一座不起眼的旧锅炉房改造扩建为“刘鸿典建筑博物馆”,为校友们提供建筑学术交流和活动的场所。通过建立这样一座以传播建筑文化为核心主题的博物馆,既可整理、展示刘鸿典先生之治学理念、办学思想及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又可以向市民提供一处传播建筑文化的文化阵地,同时亦可在沈阳成就一处可以让各地西冶校友精神寄托、相互交流的场所。

  西冶沈阳校友杨晔说道:“如果我们这些校友不积极促成这件事,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做这件事,旧中国时刘鸿典先生从辽宁走出去,新中国成立又回到家乡辽宁贡献才华,后又再一次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前往西安,冥冥之中我们这些校友都有责任和义务,通过筹建刘鸿典建筑博物馆,重拾希望的种子,并以她为媒介传播建筑文化,这是我们的梦想,也是老先生最好的归宿。”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收藏和展出刘鸿典先生的许多珍贵遗物、图纸、手稿和画作,部分作品也将以全新方式呈现,许多尘封多年的史料文献亦首次见诸公众,国内外建筑师手稿征集与展出也将成为其常态和特色之一,开展与建筑文化相关的收藏、研究和交流也是这座小博物馆未来重要的责任与担当。

  关于刘鸿典

  刘鸿典是我国“建筑四杰”的直系传人,也是新中国早期绝少的几位没有留洋经历的著名建筑师之一。

  1904年出生在辽宁省宽甸县步达远村。1929年考入东北大学建筑系。毕业后赶上了上海复兴计划的短暂几年,在上海设计过许多经典项目,还开设过建筑教育学校和设计机构“鼎川营造工程司”,经历丰富,成绩斐然。1956年,刘鸿典担任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刘鸿典在近四十年的教授生涯中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学生。在生命的最后十年,刘鸿典以病弱之躯无尽地奉献着自己的余热。1995年8月安然仙逝。

  刘鸿典的学术思想,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他的建筑教育思想师出梁思成的“理工与人文结合”、又博又精的修养和训练。同时,刘鸿典在体现建筑师的基本功——徒手绘画能力方面造诣不凡,在绘画、书画上也表现出了很高的修养,他的水彩画构图巧妙,刻画细微,色彩明快水彩交融,形象逼真,书法及绘画作品遍及国内外。

 关于刘鸿典建筑博物馆: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地点位于和平区海口街,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内,为旧锅楼房改扩建而成。改扩建后总建筑面积577.2平米,建筑高度6.6米,主要入口临海口街一侧。一层、二层主要用作展厅,并在室外设置两个集装箱作为临时展厅等辅助功能,博物馆除具备“大台阶”多功能厅,还设有会议室、咖啡厅和休息交流区等功能,小而精的专业展览、丰富的室内外空间、依托知名省级建筑设计机构、持续登场的建筑和艺术及各类文化活动,都将是这座小博物馆在未来不断散发魅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支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