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丨黄元炤:时代、历史与崛起的中国当代建筑师

icon 2017-11-24 10:11:25
icon 0

摘要: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邀请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ADA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建筑历史研究所主持人黄元炤,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2017年11月12日,借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沈阳校友会筹建的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开馆仪式,邀请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ADA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建筑历史研究所主持人黄元炤,2017年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名师讲堂已于沈阳落下帷幕。

1

黄元炤老师

  黄元炤: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学者,专栏作家;毕业于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聚落文化与建筑设计方向;现执教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设计艺术(ADA)研究中心,担任中国现代建筑历史研究所(ICMAH)主持人。

1

·演讲实录·

时代、历史与崛起的中国当代建筑师

1

  黄元炤:从1950年代到1990年代,建筑在时代和经济变动中的起到什么重要原因?他们展现的建筑之前,什么是建筑之前?什么是建筑的试验性?

  我今天的讲座其实是在我出的这本书《当代建筑师访谈录》的架构下做一出这个讲座,PPT上就是我访谈的这些人,他们是目前活跃在中国非常有名的建筑师、设计院的院长、总建筑师、院士、高校建筑师、设计院主持建筑设计。

  通常我们说一个人跟这个人,同一代人是以十二年为划分,所以他们这一代人不管是50后还是60后,他们属于同一代人,代与代之间是有这样的区分的。

  1953年出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中央领导为了挑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所以有了“百花齐放”的方针设立,允许不同流派提出你的想法,提出你对思潮的理解,提出来大家互相争辩,在1956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当时的北京十大建筑有历史博物馆、北京火车站、人民大会堂、文化宫、钓鱼台宾馆、华侨大厦、民族饭店、全国农业展览馆和工人体育场,当时找了很多北京、上海的单位,大家积极创作,在1959年,在十个月之内就建成了。设计的方向,中央提出来“古今中外,皆为我用”。1959年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次集体的对现代建筑做最大的设计。

1

  毛泽 东主席曾经提过一个理论叫三个世界理论,1950年之后,一个是以美国为主,一个是以苏联为主的,形成了两大集团,这个属于第一世界。第二世界是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譬如英、美、日、加拿大、澳大利亚。第三世界就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第三个世界的成长雏形是在1960年代中间,当时毛 主席就说我们中国其实属于第三个世界,这些建筑都是第三世界的建筑师。

1

  在他们童年、少年生活当中生活相对单纯,有的人开始感兴趣画画,有的人喜欢画画后来就选择建筑了,就会有这样一条线索在。

  我们来看,孟建民当时也画画也写字,王昀摹徐悲鸿的马,马岩松也画画,他跑到动物园去看马,我记得陈伯超老师曾经学过素描,曾经找《怎样画素描》这个书来学习,他们对画画很感兴趣,会找一些范本来学习。

1

1

  这些人有的是兴趣,有的是涂鸦,很感兴趣后去少年宫学习,或者有的是因为考试学,有的是父母送去学,也开始有的人喜欢泥塑,喜欢捏一些人、一些马等等。齐欣除了会吹笛子、弹钢琴,他也喜欢拿粉笔做一些篆刻。孟建民喜欢做雕塑。

1

  他们这些人,每个人都是因为不同的原因与建筑结缘,但是却有着共同的困惑,他们虽然选择建筑学,但是在入学初级阶段仍然不知道自己兴趣到底是什么,有的人是因为家里面的关系,有的人是因为画画才来学建筑,也不知道建筑的职业内容是什么,所以当时心里其实是很模糊的。后来经由老师的指导,以及在学习中知道自己是不是对建筑感兴趣,有的可能工作之后也还不知道建筑是干什么的,只是后来做了设计不和工作经验的积累才知道。

1

  有一件事情对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就是1977年恢复高考。当时堪称历史上最大的考试,空前绝后。

  在他们这代学生入学期间,中国当代建筑是怎么样的呢?

  当时还是以国有建筑院系为主,中国当代建筑院以1920年到1940年的建筑师为主导,因为改革开放激发出对设计的热情,创作产量非常的高,高于改革开放前。1949年以前中国的设计还是以事务所为主的,但是因为国家需要大量的建设,这些小事务所没有办法支撑这么大的项目,所以把这些事务所整合起来,成为一个大的公司,当时所谓的华龙建筑公司、东北建筑公司、西北建筑公司,后来这被公司就改制成为设计院。

  所以从1950年代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的设计形态都是以设计院存在的,政府允许私有的体制存在,所以1948年政府开辟了个人开办建筑师事务所。

1

  这一批都是1950年到1960年出生的建筑师,改革开放之后1980年到1990年出生的建筑师,这些人都在学生,有的人继续读研了,有的人出国了,都是在1980年代到1990年代发生的。1920年到1940年代的建筑师又是老师,自己也做设计。整个两部分加在一起才叫中国当代建筑师,所以你要写一本中国当代建筑史,你就必须从1978写到2008。

  我们看中国当代有哪些代表性作品?北京国际展览馆,1983年设计,1985年建成,北京国际展览馆造价低,所以盖的就非常朴素简洁,大方盒子,材料统一。它的语汇都是很现代的方式,屋顶还是有一点点后现代建筑的手法。

1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 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985年设计的,纪念馆环境跟建筑结合,馆旁边有一个廊道,东边有一个小庭院,这些廊道会有一些仪式性、展示性的东西,因为要纪年遇难同胞,记录史 实。

1

  甘肃敦煌航站楼,这个航站楼讲求一个对比,白的是塔台,方盒子是个大厅,这个方盒子建筑用比较粗糙的材料,因为敦煌有名的就是莫高窟,他就挖一个洞暗喻莫高窟。

1

  山东曲阜阙里宾舍,因为它在孔庙旁边,设计的时候必须跟孔庙要有协调,所以它的高度是低于孔庙的,另外他不想太抢孔庙的风采。

1

  陕西西安三唐工程,中华古典风格,作为当代的再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

  住宅开始有一些改变了,青花的林教授做的一个设计,北京台式花园住宅,住宅层层收紧,小花园式的阳台,组合又多变了,改善了住宅环境。

1

  80年代是一个启蒙时代,各种思潮风起云涌。当时有个八五新潮,是八十年代产生的。

  其实对比改革开放之前那种服装统一,你会发现八十年代之后服装有一些变化。改革开放很多东西进来了,就是说明我们内部跟外部开始有一个联系、来往。

1

  活动现场

嘉宾合影

  嘉宾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