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阎明:设计即生活

icon 2019-07-16 10:43:56
icon 0

摘要:“设计不一定花很多钱,设计是很自然而然的东西,作为一名设计师,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做出优化的设计,就是要要依靠自然、古朴的东西来实现一种生活态度。”

  第三届沈阳创意设计周“为城市创意设计”主题论坛之40 UNDER 40|中国(沈阳)设计杰出青年启动礼暨青年创意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于沈阳市浑南区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举办。 

  活动由沈阳创意设计周主办,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丰美传媒承办,居然之家特别支持。当日,政府领导、专业平台专家、装饰协会、专业院校领导、设计行业精英约200人出席活动。

阎明

  鲁迅美术学院的专业讲师阎明,受邀出席活动并带来主题分享。

  他们是沈阳设计行业的中流砥柱,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奖上收获荣誉,为这个城市创造了很多有温度有情怀的创意空间。 

演讲嘉宾:阎明

鲁迅美术学院的专业讲师 

演讲主题:

《设计即生活》 

  “设计不一定花很多钱,设计是很自然而然的东西,作为一名设计师,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做出优化的设计,就是要要依靠自然、古朴的东西来实现一种生活态度。” 

  以下来自演讲实录 

  我是鲁迅美术学院的专业讲师,也是一名设计师,想和大家分享一点我对设计生活的看法。 

阎明

  先说一个老城区的设计案例,也是让我念念不忘的一个。

  那个业主是做烤串的,他的品牌叫“扇贝王”,他发现扇贝王在东北没有优势了,我建议他从logo的标识开始做。

阎明

阎明

  现场是在一个非常老的民宅里面,我想做一个视觉上很安静又很酷的外立面,因为它是一个L形的外立面,也可以实现。业主说:“我没有钱,我得一串一串地卖出来这个钱”。这里就涉及到一个很常见的问题,设计的价值与价格。

  设计不一定花很多钱,设计是很自然而然的东西,作为一名设计师,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做出优化的设计,就是要要依靠自然、古朴的东西来实现一种生活态度。如果是甲方这一个项目或者要改一个店的话,要花费很多年的积蓄,说心里话,我也会觉得舍不得。我画了很多图,很漂亮,但是我和他说:“我答应你这些做出来之后不会花很多钱”,他绝对很感激。

活动现场

  当时,业主还提出想施工20天就完成,因为马上就要春节,正月里不能动工。所以我说所有的墙都不要砸,就把表皮刮掉,其他东西都是定制的,加工好一组装就可以了。设计师要真正地站在甲方角度思考问题。

  所有的硬装结束是腊月二十九的晚上,我开着车到现场之后,业主说就到这吧,年后初八再做,跟我们的效果图还原得还是比较一致的。业主亲自调试灯光,也让我非常感动。总有一些时刻,就像生活给予设计师的馈赠,让我们走进生活,体会那种亲切和美好的日常感和来自“对方”的那些温度。  

  另一个案例。甲方是一个特别不定性的人,水瓶座。我的设计就是分为两部分,哪些是可以固定的,logo、品牌墙、软装,其他的空间形态都是不固定的。蒙太奇、INS风、酒店风的,万变不离其宗。

阎明

阎明

  这个展览是华润和故宫联合做的,一个商业地标、一个文化地标,要做展览的话,就要做一个来自300年前的帝王的礼物,就想到了这样的一张图片

阎明

  这是咖啡厅的一个好朋友,他说他的梦想是什么,我就画出来了,他特别开心,把房子卖了现在要做咖啡厅。

阎明

  这是我20年前的手绘,十年前的手绘和现在的手绘,我发现我画得越来越草,但我发现我越来越爱我的设计了。

  书稿在今年7月份出版,整理书稿的过程也是向内积攒力量的过程,就像恋爱,是磨合和接纳的过程,也是孕育和重生的过程,像极了生活,早超越了设计本身的意义。

阎明

 阎明

  鲁迅美术学院专业讲师

  高级室内装饰建筑师

  高级景观设计师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十年室内外空间设计从业经验

  2014-至今沈阳尼克装饰艺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意总监

  2013-2014年英国AA建筑学院访问学者

  2009-2014年鲁迅美术学院艺术工程总公司设计部主任

  2009年留校任教至今

  2007-2009年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硕士研究生

  2006-2007年沈阳大展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2002-2006年鲁迅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