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利演讲实录 | 当理想照进现实,让现实成就理想

icon 2019-07-02 11:36:09
icon 0

摘要:2019年5月22日,由丰美传媒、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一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走进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厚德会堂。

  2019年5月22日,由丰美传媒、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一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走进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厚德会堂。

  张黎利作为特邀嘉宾,与学生们分享设计案例,并阐述时尚&艺术、理想&现实之间的联系。

张黎利

  张黎利

  黎利设计品牌整合机构创史人、艺术总监

  韩国KECD平面海报设计金奖获得者 

  以下来自演讲实录

  谈起理想,我更多的时候是“很情怀”的,看到在座的同学们,青春、蓬勃,也特别羡慕。 

  20年前上大学时,我跟你们一样,脑子里充满了各种问题,还有点儿叛逆的思想。

  我们那个时代不太流行佛系,年轻人都有着很多激情。也正是凭着那些激情,后来翻越了各种山丘,一路走来,对平面设计行业不离不弃。 

  和大家分享回看一些企业品牌vi设计。比如民国风的八卦街、2018年在北镇做的国际摄影大展,等等,也有和澳大利亚、德国合作的项目。

张黎利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当理想照进现实”,关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讲起来话题有点大,可能几天几夜都讲不完。

  关键词是两个。一是现实,字面解释即客观存在的事物,在我理解应该就是现在、此刻,眼前的这一个当下。第二个是理想,这个解释就多了,也很有意思。

  如何认知理想,于每个人的意义是不一样的。理想的大学、舒适的住房、喜欢的跑车、称心如意的职位……甚至就是钱。但我又想问问大家,这些到底算理想还是欲望?

  于我而言,理想应该是很远的、遥不可及的,需要用毕生精力甚至几代人共同努力完成的愿景和目标,它并不容易,也很珍贵。

张黎利

  我就简单聊聊我曾经的那些“理想和现实”。

  幼儿园时期,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警察,因为觉得正义、勇敢、有所为。父母望子成龙,我们都是在“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口号里长大的一代人。

  高中时贪玩,迷恋打游戏,和玩的游戏名字一样,我的理想就是“街头霸王”。

  走上“艺术”这条路,是有点被动的,初衷有点伤感,但好在后来的结果还算不错。三年之后,才考上心目中的学校——鲁美。

  那个时候,我又觉得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骄傲、幻想、憧憬、愉悦,所有来之不易的心情涌上心头。

  本科读完后,我赴韩国读研。又开启了另一段理想征途。

张黎利

  从每天画10张海报,到每天30张,量变的结果是质变,我在漫长的习练过程中,慢慢入道。那时起会随身带个小本,养成随手就画的习惯,大脑发出指令,马上传送到手上。

  我还记得教授说过:做设计,像戴着镣铐跳舞,既要让人赏心悦目,又要适度、有所限制。简而言之就是优秀创意+甲方定位+市场需求,才可以最终成就好的作品。

公益讲堂

  在千锤百炼的实战经验中,我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准确方向和发力点,回国后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并确定了为企业形象设计的方向。

  这十多年,项目一个一个来,困难一个一个克服。创业经验告诉我,只掌握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责任意识、沟通能力、时间意识、团队意识,等等,都是必要条件。

  有人说,金钱能解决90%以上的困惑。我不说这句话的对错,我更想提到的是褚时健的那句话:入一行,先别惦记着能赚钱,先学着让自己值钱。没有哪个行业的钱是好赚的。赚不到钱,赚知识;赚不到知识,赚经历;赚不到经历,赚阅历;以上都赚到了就不可能赚不到钱。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搏的年纪,却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公益讲堂

  无论我们处于何地,从事何事,要有正面向上的态度,要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和机遇,更要学会感恩。

  一路跋涉至今,我自觉谈不上成功,只是庆幸我仍走在这条路上,且热爱之。

  当然,我也想重回20岁。人生很快,但不要怕。人生很难,但别沮丧。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会遭遇困境、失败,被质疑、无人理解,这些也都是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要知道,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困扰和收获。有时遥不可及,有时高不可攀,但不要停下。人生就像走路,迈开脚下的这一步,就会接近目标,多一点,再多一点。

  祝福大家:在充满欲望的城市喧嚣里,安静下来,不用告诉别人,默默给自己一个目标。

  当理想照进现实,让现实成就理想。一切,都会来到。

合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