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遇“寒冬” 红木企业绝望中求生存

icon 2014-09-25 11:18:42
icon 0

摘要:红木家具由于其材料的名贵、造型的古雅,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投资收藏性的特点,一直受到国人的追捧,被誉为“文化家具”、“艺术家具”。

  红木家具由于其材料的名贵、造型的古雅,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投资收藏性的特点,一直受到国人的追捧,被誉为“文化家具”、“艺术家具”。

  在经历去年高歌猛进式的涨价潮之后,今年的红木家具市场低迷的出人意料。经济大环境疲软、去年红木市场太过火爆透支了市场消费、2008金融危机时的四万亿刺激政策后遗症、反腐败抑制高端消费等等原因导致今年红木家具市场一片暗淡,红木家具遭遇“寒冬”。

  红木家具遇“寒冬” “五一”、“金九”不景气

  近年来,我国红木产业始终面临着原材料瓶颈,加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于今年6月生效,红木家具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原材料进口受限、工艺创新难、卖场千篇一律……红木行业同质化竞争的局面愈演愈烈。

  今年的市场,从年初,红木家具销量刚出正月就开始一路下滑,期间虽有几次反弹,但又屡次砸穿底部。年初盼五一,五一未迎来预期的火爆,又盼金九银十,眼下,九月份即将结束,红木家具的市场仍不见起色。

  记者走访了沈阳的几大家居卖场的红木家具店面,整个红木家具楼层顾客寥寥无几,更别说咨询和选购的人了。“现在生意普遍比去年要差。”在沈阳一个红木家具卖场,几位销售人员正坐在一起闲聊。“去年的生意好做,红木家具的价格高,市场销售也很好,利润丰厚。今年相比去年差得很多,尽管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将价格降低了20%。”卖场的销售人员无奈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几位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红木家具遇冷的原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由于去年红木家具涨价太高,过度消费引发的市场疲软,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反腐力度的加大,公款消费以及送礼消费得到了部分遏制。

  绝望中求生存 红木企业转型“化危为机”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中国红木资源基本全部依靠进口,且需求量巨大。随着时代的推进,红木原材料树种日渐稀少,国际社会对红木种材贸易的管制方面也进一步缩紧。原材料进口受限,直接推动了红木原木的价格上涨,也推动了红木家具价格的又一轮上涨。市场遇寒冬,红木家具价钱降不下来,总不能赔本赚吆喝,这种绝望的环境下,红木企业怎样求得生存?是当下摆在红木家具行业内人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高端木料稀缺的趋势不可逆,红木家具行业的转型也在所难免。原料危机中,中国红木产业发展可能将一改之前鱼龙混杂的局面,重新洗牌,真正实现高端收藏与普通实用分化并行的发展。

  一部分红木家具企业将被迫退出高端红木生产,转而利用一些比较普通常见的红木树种生产家具。而囤积原料较多的企业会把手上有限的材料视若珍宝,更加重视工艺、设计以及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如果转型顺利,中国的红木产业将更具竞争力,成功实现“化危为机”。

  转型毕竟需要一个过程,眼下,不妨期待下“银十”的红木家具市场,是否会回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