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 | 杨星滨:变化与趋同

icon 2021-07-28 09:27:29
icon 0

摘要:2021年7月23日,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来到沈阳。一然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星滨,受主办方邀请作为“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出席活动,并与推荐委员、发现大使以及现场的其他行业菁英进行交流互动,智慧和...

  2021年7月23日,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来到沈阳。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

  一然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星滨,受主办方邀请作为“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出席活动,并与推荐委员、发现大使以及现场的其他行业菁英进行交流互动,智慧和思想碰撞,现场精彩不断。 

设计菁英演讲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一然设计(<a href=

一然设计(上海、深圳、沈阳)创始人/设计总监 杨星滨 

  由杨星滨创办的一然设计,精研地产空间、视觉传达、产品研发、艺术塑造等多维设计,致力于为全球不同领域的企业提供国际化的室内空间设计,软装硬装设计施工全案一体化,在商业、艺术、文化之间,以美学贯穿,将环球视野与属地文化相融合,独特视角探索最大化价值的可能性,定向研发设计。

一然设计(上海、深圳、沈阳)创始人/设计总监 杨星滨

  演讲主题:《变化与趋同》

  杨星滨首先谈到了设计师面临的困境,甲方的要求等限制会给设计师们带来很多束缚。这些束缚会让大量趋同的作品产生。从地产的角度而言,其中隐含着很多内涵的东西在做限制。他从成长故事的视角分析了在目前趋同语境下设计师们可以做出的改变。

  在第一个故事中他分享了设计师所要面对的东西。案例是一个60平的住宅,很多设计师都会理性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杨星滨考虑的是如何把这个房子装入情感,这个房主是谁,回到家里是什么心情等因素。“情感的终点是家”,所以他从另外一个角度提供了一个心情和一个解释。另外一个项目也是从人的需求出发,破掉了商业氛围,项目也取得了成功。

  第二个事件他分享的是小米最新的logo设计,在他看来这是非常成功的设计。这个设计包括角度的计算,包括对中西方文化的整理,如果设计师只站在外在的角度,只是从功能的角度出发,那是不够的。设计到底是什么,是值得思考的。在杨星滨看来,设计越来越趋同的原因是设计的路径有问题。就设计本身而言,设计可能由内而外更多一些,反观现在的设计是由外而内的,最多是的由外而外。由外而外也不是一件坏事,我们发展最快,我们变化最快,我们的社会互联化更高,这是我们的一种沉淀。但是他认为设计师还是要在甲方的条框限制之下把自己的思想溶解出来。

  他分享的第三个观点是“我执”和“执我”。第一个阶段是设计师都想要更好的作品,更强的团队,更好的发声,是“我想要”。第二个阶段是“执我”,就是做好自己,这恰恰会指导你之后的思维,因为设计师最根本不是技法的东西。

  “当然还有在不同角度上的一些思考和一些前行,有了经验和视野可能还不够,如果你有思想,能够按照自己的思想去实现昨天没有实现的东西,可能你的设计能更像你自己。”杨星滨说道。

嘉宾点评

EXCHANGE OF VIEWS

郦波  深圳曦玛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郦波

深圳曦玛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郦波谈了自己对设计趋同的看法和应对设计趋同的策略。“如果你设身处地进入到一个环境里,设计的改变是会发生的。在疫情当中,一个口罩难求的情况下,你无法考虑是红色、绿色还是蓝色,你的选择是很简单的,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一开始看到杨老师展示的这个图片有很多的趋同性。

  这个趋同性不在于我们很难走出来,而在于你躬身设计的时候就应该是这种多重设计。想要改变趋同性非常简单,我们设计师从多层次发现空间的联系,一定会产生不同的精彩好设计。” 

徐麟 加拿大立方体设计事务所 艺术总监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徐麟

加拿大立方体设计事务所 艺术总监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平衡的状态在设计当中也是尤为重要的,满足了功能和形式感的话,它会形成一种经典,如果这种经典完成,设计师会达到非常好的状态。”

  徐麟首先谈到了设计师在与甲方沟通时所遇到的问题,“线条对于设计来是很重要的,设计师用各种的线条形成不同的作品。设计师如何跟业主沟通,有一些专业或者不专业的人去评价、分析你的作品,有些时候也许是好事,有些时候反而是累赘,我对这一点身有感触。”他不赞同接受甲方的全部约束,认为设计师需要被尊重。“我们要热爱设计,千万不要把它做成一份工作,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热爱。”

孙志刚 大展装饰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 大展锦尚行艺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孙志刚

大展装饰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

大展锦尚行艺术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从这几年杨星滨团队的设计和发展,我们能够清晰得看到他的状态,现在他还把自己定义在爬坡的状态。忙碌是设计师的常态,但是不得不让自己停下来想一想怎么才能更好。

  今天的设计师不约而同谈到了情感,今天的社会已经从满足生存需要向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转变,怎样才能发现情感,满足情感元素,所以找自己、做自己是设计师永远的话题。”

活动现场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活动现场

一然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星滨

一然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星滨

一然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杨星滨 

杨星滨作为点评嘉宾现场发言

杨星滨作为点评嘉宾现场发言

杨星滨(右六)被授予《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证书》

杨星滨(右六)被授予《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证书》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是由英国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大中华区官方机构安德马丁文化传播发起,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年度大奖得主及入选设计师联合推动,发现中国当代优秀室内设计师,以国际化的视角,精致利他的精神,帮助设计师自我发现,自我完善,推动中国设计国际化发展的长期设计助推计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