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icon 2016-09-23 14:16:0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别直播——2016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之《关注未来设计英才》第二季,时间:2016年9月23日,地点: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谢坤学、孙少川、陈彬、孙志刚、任萃联袂分享。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主题:2016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

《关注未来设计英才》第二季

时间:2016年9月23

地点: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任萃:十分之一设计事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历史同时承载着空间与记忆,不同时代的人使用工具和传播媒介日新月异,可是物质永恒的追求却从未改变,文化与文明更是由此而来的。

 

任萃:

各位同学下午好,我今天所要讲的是养份。

历史同时承载着空间与记忆,不同时代的人使用工具和传播媒介日新月异,可是物质永恒的追求却从未改变,文化与文明更是由此而来的。这些记忆点,其实会存在,默默的在你身体里面发芽生长。

一个砖块或一片红瓦,材料没有改变,外边截然不同,材料凭借自然的力量,已经由时间慢慢累积成独特的丰韵,依靠各地人们的文化,感官城市的能力。看这个街道的演进,我可以断言,它的需求其实差不多的,可是这些需求的面貌确实在改变,比如说现在的茶室跟过往的茶是不一样的,还有剪头发的地方,早五六年前是不一样的地方,现在有很多风格,一人独挡一家店面的理发店,会根据现在的时代不同而有所变化。

生活的素养早就空间的形成,空间就是生活的容器。我们早期做设计,但大家很少从人开始思考,可是这几年慢慢的反过来了,大家开始注重人、温度、感觉,反而舍弃了形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这是赤峰街,引进很多日本,像大阪日本那些地方的小器,高级杂货店的锅碗瓢盆、灯,很多经过深思熟虑,经过很多文化素养做出来的精致的器皿。其实生活的技能和以前差不多,可是它的面貌,它的形象一直在改变,你们其实承担了很重大的责任,你怎么给你们的下一代,这是你们的责任。

这些店面很精致,我所谓的精致,并不是工有多细,而是你去玩味它的时候,看它的陈列,看它的生活感的时候其实是很精致的。

平时常出差,我会去树比较多的地方,我很喜欢听自然的声音,我很喜欢看地上的铁轨,或是每个石头的交接,土壤的交接,那些细微的变化是我很喜欢去看的。大家去看东西,会研究东西,或者你想要看书的时候,当你要累积养份的时候,不用去太特别在意,太理性的去思考,我要读什么,要看什么,因为我是理性的人,我也不想分析哪里好,但是人有第六感,你喜欢哪一个东西,你自然会偏向那里,我会被大自然吸引,我自然会偏向那里,那里给我的养份肯定会存在心里面,也许之后不久会有一些想法,我是做设计的,可能会想到,这些都是你的养份,虽然我觉得不需要太纠结,不需要在严肃的看待这件事情。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这个是西门町,是一个老房子,我讲的是空间可以改变人的心境,就像你去星巴克买咖啡,跟你去早餐店买咖啡,姿态和言语可能会不一样。空间只是它可以去感染,去影响一个人的心理状态。

平常的时候我会泼画,在尊重制作包的原本工艺上,制作了第一个包,做这些东西,我是怎么想的?我尊重它的原貌,就跟我们做设计一样的道理,如果在这边土地上盖的房子,或者在这片土地上做一个设计,比如说在云南,如果在云南哪里做一个设计,肯定要尊重它区域性的原本的个性,从这个个性下面去发挥,我不能去逆它的,一定要尊重土地为先,进而思考这个土地的设计应该是怎么样,这里的人文怎么样,这里的人是怎么样,才会有好的作品。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我为什么讲这个?因为去年我去了一个叫听紫云的民宿,也是很好的朋友,长辈的设计,他叫林迪。这个听紫云并没有太多的破坏,反而是保留之外,给现代人提供应有的温度。

   现代人需要的温度跟以前人肯定不一样,洁具肯定不能用以前的,例如床垫、灯光,对于木头的质感,老屋要当做一个民宿,我觉得困难点在于木头没有处理好,第一个会破坏原始的状态,但是如果不处理,会觉得住在鬼屋。现在越来越进步,文化越来越推陈,跟以前不一样了,所以跟上之余还是要尊重原貌,尊重过去。

   制作包的时候,我通常不会裁边,不规则的地方都是原有的边,从这个边再推敲到原有的方向,包形决定之后,再决定扣子是什么形态,背带是什么形态,我没有打板,可以提供各位思考一下。我一直觉得人的心境会影响画,我一直这么认为。我很喜欢那种斑驳的肌理感,右面是我的自画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任萃《养份》

   现在讨论的是关于社论,这三个建筑物,对你们来讲,你们看了一定有你们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觉,如果没有,如果讲不出,五句话,多体验生活。如果做设计师,你如果是艺术家,你要的角色是做社论的角色,而不是叙述性的新闻者的角色。这是一个很大的重点,你对于你的作品,任何的事物,要有一个观点,而不是只是叙事性的。我推荐一本书,《音韵礼赞》,意思是说明为什么有?你要表达明的时候,是借由暗衬托明,而不要做明的空间。假设今天做光为主题的餐厅或店面,我是要用暗做光的力度,这是你要思考的,这本书写的,会让你把光这件事情重新想一遍。

   我发明了一个游戏,叫五分钟,五张平面图,我会准备一个母图,限制的问题,限制都在,可比较短。有五张草图纸。第一个十秒有五张草图纸,五次之后,第二阶段再重回五张,对于上一次的线条,或者图形做更深一次的想法,第三次是30秒,可以花久一点的时间,思考的更深层,你会有五张很粗糙的平面图,可是这五张平面,就是五张可能性,如果有时间拿着草图纸继续画的时候,会带给你更多的可能性。
   第一次的时候,大家会面对白纸的时候,很空白,很紧张,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我看到草图纸的时候,我涂黑,把外框描起来,这过了一分钟,后来为了克制这种情况发生,我就跟学生说,不准画,只有十秒,所以不管画曲面,圆形不管,第一次是空间的风格,第二次可以做地平的高深,第三次就是机具的构成,你们可以自己练习。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