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icon 2016-09-22 16:55:37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主题:2016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 时间:2016年9月22日 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主题:2016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

时间:2016年9月22日

地点:大连国际会议中心

杨邦胜:亚太区著名酒店设计师YAC杨邦胜酒店设计顾问公司董事长、设计总监

——远行如归,在设计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在行走中,我们对这种设计的回归,探索设计的这种深度和人性的一面,要在行走当中充分感受。为什么生活如此绚烂,它有很深层次的两面因素在里面。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杨邦胜:

各位新老朋友大家下午好!我要讲在另外一个设计师,不同的视角感悟生活,去体现特自己设计的想法。我用我的方式来诠释我理解的设计。我的题目是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设计是不是都在居住当中做每个人要住的,要使用的空间,就像机器一样。我其实认为,设计还是有善意的。我们对业主的,我们对作品的,我们对自己的理解有很多。

远行如归,在设计中我最大的感受是在行走当中,我们对这种设计的回归,探索设计的这种深度和人性的一面,其实还是要在这种行走当中充分的感受。追求自然,追求生活理性的情况下,为什么生活的这么绚烂,它有它很深层次的两面的因素在里面。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设计有追求情怀的,有追求美的,也有有很多的角度,但是其中有一点,我自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无论怎么设计,必须要把问题解决好。所以其实对于一个项目来说,里面的问题有可能是空间上有问题,也许功能有问题,还有它如何竞争,然后投资的成本,所有的问题,其实对设计师来说,都要一一去解决。把所有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其实设计就做好了。

这个项目是业主委托我们做的第五个酒店了,对这个项目来说,原来他的酒店大堂,是在红色部分,最下面是商业,其实是三栋塔楼,中间有一个大的连桥,这个项目原来准备把餐厅放在这个上面,然后最顶上黄色的部分是客房,所以拿到这个案例的时候觉得有很大的问题需要解决,第一个流线完全不对,连廊的部分,绿色和紫色的部分,那个位置空间非常大,每一层单层一万多平方,如果用传统方法做,一定是压在屋当中很多的柱子,提出了个解决方案,我们把公共部分,群楼的大堂准备移在连廊那块,做了一个概念,叫做空中花园或森林的那么一个概念,也就是说我把顶楼,连廊的顶楼打开,因为这个建筑还是有机会的,打开之后,我们发现采光下,其实在上面会加水景和绿植,这样的话,空间就产生了另外一个效果。所以我们是把顶上打开下面那层,做了大的水景,就是底下那个地方做了水景,展开的周边是餐厅,在二楼,大堂有大堂吧,形成了非常美的景观。

整个的概念,当时我提出来做空中花园,做这么一个都市空中的这么一个景观,这是示意图,上面是需要有绿植的,周边再安排餐厅。其实做设计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要努力的用负责任的态度,把业主所有问题解决,而且用设计师的高度去解决。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对我们做酒店来说,各个地方的地方特色,地方感特别重要,我觉得所有的设计竞争策略,一定是做差异化,在差异化中发现独特的民族特色和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形成项目非常大的差异化。不论东方或西方,没有不一样的生活,有的就是当中个性的区别。所以特别提倡在我们公司的项目当中,要努力表达当地的文化。

这个是在泰国的时候,泰国最喜欢的是清迈那个城市,这是第三次去清迈,看到泰国当地的木雕非常棒,中国比较引以为骄傲的是潮州和东洋的木雕,看到泰国木的时候你会有很大的感慨。看到他们在木雕和建筑当中的关系。

这个是我去斯里兰卡的时候,度假酒店,后来有的建筑师都追随了前辈,叫巴瓦,从工作室开始,都让我们深深的迷恋,这个是入口门,在斯里兰卡,在工作室的门口。前面的鸡蛋树,有多少年才能够有这个效果,这是巴瓦自己放的一些他的器物,看设计师都是,极高的品位,和他的审美的独特性。

他的走廊,如此的干净,很清凉很凉爽,因为在热带气候下,但是他每一个小东西,都特别的讲究,而且把这种自然完全跟室内空间结合起来,所以很好的诠释了作为亚洲,作为东方的这种亚洲的这种建筑,对热带建筑的一种反应,对气侯,对这种环境下,我们建筑的一种对应的表达。

再看到这个是芬兰,上个月在芬兰的时候,你到的芬兰的民居,他们的别墅跟东方这种差距美好,那种相对应的朴素。

这 么多年,非常推崇自然的设计,我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没有自然的力量来得这么崇高和巨大。所有的作品,在自然面前,都相形见绌。我们认为自然是我们的最高境 界,其实所有的生活和方式,都运行在自然而然的世界里,如何表达我们的自然?这个是在东京的一个小山村,我们觉得,日本这里,他们对自然的响应非常密切。 它的一条小河,铺这个石子,就做得非常的自然,它的自然已经深入到他们每一个从城市到乡村,从都市的精英到乡下的农民,或者所有人的心里,这点我觉得,我 们还有一段路要走。现在所有见到的一些,尤其是在偏远城市,或者县级城市,特点还是追求房子里边,人工的科技的工业的,我觉得,为什么不用当地的一些材 料,做的自然一些,轻松一些。

每个地方对自然的响应,其实都有不同的表达,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在清迈的时候,也是逛街的时候,会发现我们走到一个小店用当地的石材,当地的那些材料,来表达一个小的SAP那么一个地方,这是小咖啡厅,我们也看得到,这种对自然的响应。

我 们设计空间当中,一定做人性化的光,不能够把它当成个机器,一个没有温度的处理。那么这里是我认为,我们设计师当中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而且我们看到他特 别注重景观和室内的互动,我们看到窗户,里面的家具,选的画,家具,都是非常注重细节,里面灯光也是很在意这种温暖和关怀。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这个是大的工作室,其实去芬兰这个行程,你会感觉到,芬兰这个国家,自然景观在欧洲不算独有,因为其实的不部分是下雨,阴灰灰的感觉,以前看他的资料,我感觉到,怎么阿尔瓦拉做这种,开一个很长的窗,把光线引进来,他很注重自然光进到屋内,包括他自己的,他也是很想大空间的设计师,这个是他自己的办公室,做得这么大。但是你看这个光,一条中很长的过来,而且把外面的庭院做成了户外格局的形式,他其实也是在关爱他的员工,在工作之余在外面这样坐一下,肯定比通常的园林好很多。

   这几年主要做酒店,这个项目是珠海洲际,洲际是偏成熟的孩子,在洲际里面,锁定的人群是3050岁, 我们做这个的时候试图改变洲际比较老成的那么个状态。所以我想,让它在自然在轻松一些,这也是我前面谈到的观点,不能够在里面感觉很紧张,感觉不放松,是把石头和水放到大堂里,珠海和香港的大桥就在下面,尽管在城市里面,还是要回到休息的那种自然的状态。这是餐厅,用了木地板,在这里吃早餐让客人觉得很轻松。包括行政酒廊,这个木头很重要,我小的时候老房子是有木头的柱子和木头的护板,爸爸妈妈工作的时候自己在家里,觉得特别安全和温暖。

   在上海做的项目,是雅辰集团的旗舰店,他是想做现代的东方,跟文化东方这样的定位是这么一个气质。在这个项目中,因为是全球的第一家店,所以试图在想,这个项目应该是回望传统,同时应该远久。里面的手法看得到,其实用来自中国骨子里的一些东西,我们其实是想,把我们亚洲的,中国的,比较古老的一些东西,让它想的单纯,也雅致,带出我们对上海,对当地文化的关注。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新浪家居特别直播——杨邦胜《设计的远行与善意》

宴会前厅,我们做空间的时候我们特别在意,空间一定要有建筑这种思想,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去诠释对生活,对艺术的提高。

洲际的华邑酒店,在厦门怎么表达厦门文化的中式的风格?用了中国的水墨、花鸟、书画,还有中式的东西,表达了厦门文化的诠释。餐厅最能体现当地的生活方式,到厦门鱼市特别美,每天有新鲜的打回来的鱼,回家去烹饪,我们其实是想把早餐做成鱼市的该连,有一种市井的味道,就是当地的文化。

接下来是威斯汀酒店,在海南,这个酒店它的挑战来自于它的功能和空间的处理。大堂空间是让你觉得压抑的,因为我们其实最理想的,酒店的空间一定要宜人,所以设计的时候通过层层处理,把尺度感变弱。这是总台的背后,大堂吧我特别加了一个水井。威斯汀里面的求是来自于设计师对自然的理解,所以我们其实是把威斯汀这个位置的地点,跟树林跟海,跟山地,他们之间的一种对应的关系。

接下来是香格里拉的洲际酒店。我们在云南,怎么表达我们理解的云南,这个当地的文化?其实中国的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美,每个地方都不应该用一种方法,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做的迪庆的洲际,洲际一定要表现出成熟的一面,因为它的客群,3050岁之间,这种精英,这么一种高端的定位。其实里面用到了木头、金属板和石材。从这点也可以看到,我们很注重当地文化的表达,这是前面强调的,用设计师的理解方式,来表达我们对这个地方的生活的再现。

最后我想用我的一句话,来概括今天的讲话。忠于初心,止于至善。希望设计师要带着一颗追求的心,我们要达到至善的境界,谢谢各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