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攻略:瓷砖分类与选购方法

icon 2014-06-27 09:16:50
icon 0

摘要:瓷砖是各位业主装修的必须物品之一,而且瓷砖种类丰富,品种繁多;它的分类多而细,无论是按品种、用途还是吸水率来分类,都有很多种,那么这些种类具体又如何称呼呢,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这些品种繁多的瓷砖呢?

  瓷砖是各位业主装修的必须物品之一,而且瓷砖种类丰富,品种繁多;它的分类多而细,无论是按品种、用途还是吸水率来分类,都有很多种,那么这些种类具体又如何称呼呢,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这些品种繁多的瓷砖呢?

  瓷砖按照功能分为地砖、墙砖及腰线砖等。

  地砖:按花色分为仿西班牙砖、玻化抛光砖、釉面砖、防滑砖及渗花抛光砖等。

  墙砖:按花色可分为玻化墙砖、印花墙砖。

  腰线砖:多为印花砖。为了配合墙砖的规格,腰线砖一般定为60mm 200mm的幅面。

选购攻略:瓷砖分类与选购方法
家装客厅装饰展示

  瓷砖按工艺分为:釉面砖、通体砖、抛光砖、玻化砖、陶瓷锦砖。

  釉面砖:顾名思义是表面用釉料一起烧制而层的,主体又分陶土和瓷土两种,陶土烧制出来的背面呈红色,叫磁砖,瓷土烧制的背面呈灰白色,叫瓷砖,通常瓷土烧制出来的效果好,所以好的砖都叫瓷砖而非磁砖。

  釉面砖表面可以做各种图案和花纹,比抛光转色彩和图案丰富,因为表面是釉料,所以耐磨性不如抛光转。

  釉面砖的鉴别指标除了尺寸是否一致等外,主要看吸水率,一般好的砖,压机好,压制的密度高,烧制温度高,瓷化的好,所以吸水率也小。

  吸水率高的缺点是容易渗入液体,有的甚至在贴砖的时候,能够将水泥的脏水从背面吸进来,进入釉面。

  同时吸水率高,釉面和胚体之间就容易开裂,不好的砖用了一段时间后边脚处的表面会脱落,就是受温湿度影响釉料和胚体变化不一致导致的。所以越好的瓷砖,吸水率越低,不懂的人以为瓷砖都差不多,但是使用几年后就不行啦,尤其是坐便器,原理跟瓷砖一样,如果表面的釉料不好,就容易挂赃物,如果坐便器的吸水率高,赃物会慢慢渗入坐便器里面,一两年后,你就会发现你家的坐便器冲洗干净了,怎么还是有味呀,其实味道是来自坐便器本身呀,更恶劣的坐便器用了一两年后下面存水的地方釉料会脱落,我是看见过有些人家的坐便器这样的,这样的坐便器就只能换啦。所以装修的很多东西,不是但是能够看出来好坏的,但是一两年后好好就有差别了,怎么说呢,还是一分钱一份货吧。

  釉面砖一般用于厨房和卫生间,色彩图案丰富,同时还有做过处理可以防滑的地砖。釉面砖一般不是很大,但是可以很小,比如小到马赛克,不过太小的瓷砖,施工费一般较贵。

  通体砖:这是一种不上釉的瓷质砖,有很好的防滑性和耐磨性。一般所说的"防滑地砖"大部分是通体砖。由于这种砖价位适中,颇受消费者喜爱。通体砖的表面不上釉,而且正面和反面的材质和色泽一致,因此得名。通体砖是一种耐磨砖,虽然现在还有渗花通体砖等品种,但相对来说,其花色比不上釉面砖。由于目前的室内设计越来越倾向于素色设计,因此通体砖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被广泛使用于厅堂、过道和室外走道等装修项目的地面;一般较少会使用于墙面。多数的防滑砖都属于通体砖。通体砖常用的规格有300mm 300mm、400mm 400mm、500mm 500mm、600mm 600mm、800mm 800mm等。

  抛光砖:抛光砖是通体砖坯体的表面经过打磨而成的一种光亮的砖,属通体砖的一种。相对通体砖而言,抛光砖表面要光洁得多。抛光砖坚硬耐磨,适合在除洗手间、厨房以外的多数室内空间中使用比如用于阳台,外墙装饰等。在运用渗花技术的基础上,抛光砖可以做出各种仿石、仿木效果。

  玻化砖:这是一种高温烧制的瓷质砖,是所有瓷砖中最硬的一种。有时抛光砖被刮出划痕时,玻化砖仍然安然无恙。玻化砖其实就是全瓷砖,其表面光洁但又不需要抛光,所以不存在抛光气孔的问题。玻化砖是一种强化的抛光砖,它采用高温烧制而成。质地比抛光砖更硬、更耐磨。毫无疑问,它的价格也同样更高。

  玻化砖主要是地面砖,常用规格是400mm 400mm、500mm 500mm、600mm 600mm、800mm 800mm、900mm 900mm、1000mm 1000mm。

  陶瓷锦砖:又名马赛克,是一种特殊存在方式的砖,它一般由数十块小块的砖组成 个相对的大砖。它以小巧玲珑、色彩斑斓被广泛使用于室内小面积地、墙面及室外大小幅墙面和地面。马赛克的分类有以下几种:

  (1)陶瓷马赛克。是最传统的一种马赛克,以小巧玲珑著称,但较为单调,档次较低。

  (2)大理石马赛克。是中期发展的一种马赛克,丰富多彩,但耐酸碱性差、防水性能不好,所以市场反映并不是很好。

  (3)玻璃马赛克。玻璃的色彩斑斓给马赛克带来蓬勃生机。依据玻璃的品种不同,又分为多种小品种:熔融玻璃马赛克、烧结玻璃马赛克、金星玻璃马赛克等。

  马赛克常用规格有20mm 20mm、25mm 25mm、30mm 30mm,厚度为4 4.3m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