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日系家电萎缩 探日本家具企业生存现状

icon 2012-12-27 11:19:57
icon 0

摘要:据路透社12月10日消息,日本消费电子三大巨头――松下、索尼和夏普,正计划通过大规模出售资产,以筹集资金,提高运营利润率,改善现金流。

  新浪家居柴鑫 上海讯:据路透社12月10日消息,日本消费电子三大巨头――松下、索尼和夏普,正计划通过大规模出售资产,以筹集资金,提高运营利润率,改善现金流。而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日系家电品牌在中国液晶电视、洗衣机、空调机冰箱零售市场的占有率,2011年依次为25%、20%、14%和4%,2012年1―7月分别为23%、20%、12%和4%,加之之前国人对日系产品的抵制,日系家电处于惨败境地。

  在日系家电如此惨败的情况之下,日本家具企业却呈现日益壮大之势。在9月上海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上,日本家具企业的抱团参展,成为展会一大亮点,而中国大陆作为日本家具最主要的进口来源来说,日系家具企业在中国的进驻与扩张,将成为中国家具企业的又一次机遇与转折。

从日系家电萎缩 探日本家具企业生存现状 索尼2012财报

  日系家电萎缩之下 家具市场是否同样低迷

  松下、索尼、东芝、夏普、日立等赫赫有名的日系家电代表,如今却日益萎缩。夏普出现了百年一遇的巨亏,松下亏损额也创日本新高,索尼也已连续四年亏损。

  近日,夏普发布全年预亏预警,预计2012年将创记录净亏损56.2亿美元。与此同时,索尼也发布业绩报告称,第二财季净亏损155亿日元(约合1.94亿美元)。在索尼和夏普之前,松下电器于10月31日便下调了2012财年业绩预期,预计亏损95.5亿美元,仅次于2011财年创纪录的7721亿日元(约合96.4亿美元)。在一片的亏损声中,日系家电何时能够翻身仍然是未知数。

  但是,日本在华的家具企业却并未出现如同日系家电行业的萎缩之象。在经历过去年日本大地震的重创之后,日系家具企业纷纷意识到地理环境条件是制约家具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国作为日本最主要的家具进口国,便自然成为了日本家具企业进行产业转移的最合适选择。

从日系家电萎缩 探日本家具企业生存现状日系家电业绩遭遇滑铁卢

  日本家具在华仍在启蒙阶段 进口中国家具成为最大主力

  虽然,众多日本家具企业纷纷盯准在华制造,销售日本的模式,但是在华日本家具企业仅处在初级阶段,想要达到成熟的生产运作模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哦努力。

  在2012年世界家具大会暨中国家具协会常务理事会上,来自日本家具杂志株式会社的主席长岛贵好表示,去年311地震后,核电站的危机使日本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政府经济政策的无能、民主问题、外交失败、政局不稳定及来自国民的压力之下,从5月连休以来,学生的课桌用品等都收到了很大的影响,低端市场的零售额下降了6%―7%。

  长岛贵好说:“日本对中国的急速需求,我想还会有加剧的可能性。日本的生产可能性很少,一般都是在中国生产。我希望中国的企业以中国传统的民族设计融合西洋设计风格,再融入日本的文化改革,可以设计出更简约风格的家具产品”。

  日本家具企业入侵 国产家具坦然面对

  日系家具相较于国产家具来说,最明显的优势在于生产精度和原材料的选取都极为讲究。记者了解到,由于日本家具产品在原材料选取上比较苛刻,生产标准也较高,与国内家具产品相比,价格较高成为其竞争力的短板之一。

  在第十八届家具展上,记者发现,一般普通的非名牌的日本家具产品价格,相较于国产同类高端产品价格还要高出30%―50%以上,虽然充满设计理念,但是高昂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止步。

  一位家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欧美品牌早在几年前就对中国市场进行了开发,日本家具品牌的迟来想要占领一席市场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文/新浪家居 柴鑫)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