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家纺差价悬殊 产品难辨真假

icon 2012-12-24 10:04:42
icon 0

摘要:步入12月,如何御寒,冬被的重要性很快凸显。传统的蚕丝被、羽绒被和羊毛被轻暖来袭,成为高端被芯市场的绝对主力。

  步入12月,如何御寒,冬被的重要性很快凸显。传统的蚕丝被、羽绒被和羊毛被轻暖来袭,成为高端被芯市场的绝对主力。

  高端被芯:全线涨价 网购高端产品需谨慎

  2012年国内的被芯市场有哪些新亮点呢?记者走访了上海巴黎春天、太平洋百货、专卖店等冬被销售网点,发现冬被都被摆到了各家纺专的显眼位置,作为主推系列产品。目前冬被消费市场呈现相对两极的分化,高端被芯数万元左右,低端填充羽绒仅需几百元。

  区别于电商平台7月起羽绒家纺持续攀升的业绩,据家纺导购员介绍,实体店的被芯产品10月中下旬进入旺季。据调查,我国北方地区有暖气,加之传 统的消费习惯,冬被的销售以棉被为主,羽绒家纺企业适时推出“暖气被”打入北方市场。在江浙沪地区,羽绒被的发展则很成熟图行天下,且有广泛的消费基础。

  除了传统的鸭绒被,调查中记者发现2012年鹅绒被的市场接受度得到了提高。“听导购员介绍,鹅绒味道小,蓬松度也更好。”来八佰伴选购冬被的杨阿姨买了两鹅绒被,为女儿准备嫁妆。由于鹅绒被芯在蓬松度、透气度和恒温性方面,都要优于鸭绒,因此价格也要比鸭绒被贵20%左右。

  “今年桑蚕丝的被子一条差不多要3000到4000元,柞蚕丝的也要1500元一条,鸭绒、鹅绒更不用说,基本上全线涨价了。”虽然有折扣,一 条100%鹅绒被子的折后报价还是达到5000多元。某鹅绒被品牌的促销员告诉记者,不只是鹅绒被和蚕丝被,连普通的羊毛被价格都有一定的浮动。

  与之相较,网上鹅绒被的价格则千差万别。记者采访业内人士得知,“鹅绒被低于1500元,肯定有质量问题。要不掺假,要不虚假宣传。网络有风险,消费需谨慎。”

  据天猫家纺营销负责人介绍,目前天猫入驻的3000多个羽绒家纺品牌,共创造了8亿左右的销量,同比2011年客单量提高了100元左右。在羽绒家纺的细分市场中,至今并未有“领头羊”企业的出现。

  填充羽绒:“物美价廉”背后的缺乏监管

  目前的羽绒消费市场搜狗,很多消费者依然采用“买被子,充羽绒”的消费习惯。羽绒按斤论价,冯女士觉得这种透明消费方式比较踏实。“充羽绒比专卖店的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一呢,而且最关键的是能看到填充的羽绒,物美价廉!”

  充羽绒被是否真的物美价廉,记者发现一1.5 公斤含绒量90%的鸭绒被只需五六百元。一袋羽绒和一台小型充绒设备、一台称重器、一台缝纫机共同构成了羽绒被现充店。高温消毒、福尔马林和双氧水消毒则 是这类小店的羽绒处理方法。缺乏有关部门的权威检测天龙八部,记者对产品的质量产生了怀疑。致电工商部门时,有关人员提醒消费者,别一味贪图便宜,在购买 的时候可要求查看羽绒产品的有关说明,然后在充的时候最好全程监督。

  消费投诉:不见内胆安能辨“雌雄”

  前不久就有消费者孙先生向媒体投诉,买一条被子,京东网上标示“100%澳洲羊毛”搜狗,拿到货后一看,被子吊牌上竟是“40%澳洲羊毛”! 此新闻一出,迅速引起网友的热议。“唯一感到安慰的是,吊牌还标注了真实的情况。以后购物还是要多留心。”“现在又何止是羽绒被的虚假宣传呢,太多企业挂 着羊头卖狗肉了,早习惯了。” 冬被火热销售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品牌良莠不齐的现状。

  记者试图和导购员沟通校友录,打开羽绒被的内胆,见一下内胆的“真容”。某家纺导购员“犹抱琵琶半遮面”,以“你买羽绒服还要求拆开衣服 吗?”、“我们都有严格的质量保证的,你看这(单独显露在外的羽绒)就是被子里的真实材料。”等语言搪塞记者。而还有一些品牌的蚕丝被虽然都留有内胆口, 但这些内胆口打开后长度也不过五六厘米左右鹿鼎记,仅仅只能直接检测到最边缘的蚕丝情况。

  在看不到内里的情况下,如何选购羽绒产品呢?羽绒家纺内人士支招“一摸二闻三拍”,来判断对羽绒的质量。一摸是摸绒杆,含绒量越高的产品绒杆越 少,但并不是完全没有。而如果是化纤材料,则会直接摸到两层布,摸不到内里。二闻则通过气味对产品进行判断,鸭绒会有轻微不刺鼻的气味,鹅绒则基本没有气 味。三拍是通过大力拍打观察产品的质量,以是否有粉尘扑出判断羽绒制品的优劣。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羽绒被家庭普及率仅为1%左右,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普及率达到了50%。可见,以羽绒被为代表的冬被还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劲头。但目前的乱象丛生,影响了冬被市场的有序发展。

  记者在第十八届羽博会上了解到羽绒制品的标准统一将作为2013年的重点。目前羽绒检测机构多,且部分地方检测机构不够熟悉羽绒特性,才导致了目前羽绒市场的差异化。只有整合检测资源,实现检测水平的逐步接近,才能推进羽绒市场更为健康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