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瓷废浆渣污染数年难解决

icon 2012-12-21 15:55:31
icon 0

摘要:作为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佛山曾下大力气处理陶瓷废浆渣处置问题。然而治理多年,当地的一些废弃山塘、水库和山坑仍被屡屡偷排、倾倒陶瓷废浆渣。

  作为我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佛山曾下大力气处理陶瓷废浆渣处置问题。然而治理多年,当地的一些废弃山塘、水库和山坑仍被屡屡偷排、倾倒陶瓷废浆 渣。记者调查发现,佛山陶瓷废浆渣偷排已经形成了“一手交钱,一手排污”的恶性局面,一面是村民为点小利收钱接受排污,一面是环保部门“抓一次罚一次”的 “交钱式”监管。

  在位于三水区白坭镇凤果村的一个倾倒点,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这里即被人以每年30多万元的价格承包用于倾倒陶瓷废浆渣,租期一 直到2049年。在南海区狮中白藤石场,这种槽罐车的身影白天、夜晚都频繁出现,记者在现场仅仅呆了半个小时,就见到有4辆槽罐车进出。记者发现,这些槽 罐车都是从南庄等地的陶瓷厂运输废浆渣至野外直接倾倒。

  更意外的是,记者竟然在当地政府确定的陶瓷废浆渣处理中心――禅城区小西湾固体废物处理中心,发现了两辆曾经在南海区狮中白藤石场出没的槽罐 车。该中心总经理廖武剑承认,“确实有小部分废浆没经过处理直接倒掉了”,称倾倒行为经过了当地村民会议表决同意,签订了租赁协议。但记者获得的一份狮中 村委会《白藤石场填土及复绿计划申请书》上显示,被允许填埋的是“处理后的陶瓷废浆渣”。

  佛山陶瓷废浆渣偷排现象,至少在2007年即见诸报端。禅城区、南海区等地环保部门称,2010年和2011年,曾分别查处过“小西湾”偷排行为,“都有罚款”。三水区环运局直属执法分局副局长潘永坤也称,去年7月时曾对凤果村倾倒点立案处理,“罚了两三万”。

  相比收益,违法成本如此之低,“猫抓老鼠”游戏由此经年上演,处罚令近似“一纸空文”。就在今年11月13日,佛山市环保局还曾责令廖武剑,“在未做好防止环境污染措施前,不得擅自运输陶瓷废料进行填埋”。

  屡禁不止,为何未采取更严厉措施?南海区和禅城区的环保部门均称这是跨区域行为,只有对方才有处罚能力。此外,一位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还向记者 “诉苦”,人手不足,对偷排行为难以日常排查,“主要靠村民投诉”。而记者了解到,多数倾倒点村民并不反对出租土地获利,白藤石场所在村村长邓光良称: “出租石场每年能有260多万元,99%的村民都同意。”

  然而,偷排陶瓷废浆渣给当地造成了不小的污染隐患。有环境专家指出,陶瓷废浆渣不仅侵占了大量的桑基鱼塘,还因含有大量工业添加剂,容易给水土造成严重污染。记者在凤果村倾倒点看到,20多厘米厚的白色淤泥上寸草不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