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普及加快 家电企业跨界互联网

icon 2014-12-25 15:22:40
icon 0

摘要:家电,指家用电器,基本上分为大型家电和小家电。12月23日,《2014年中国家电企业互联网转型报告》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呈现了多种趋势,较为明显的是:家电智能化普及较快,家电企业跨界营销多样化。

  家电,指家用电器,基本上分为大型家电和小家电。12月23日,《2014年中国家电企业互联网转型报告》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家电行业发展呈现了多种趋势,较为明显的是:家电智能化普及较快,家电企业跨界营销多样化。

  家电智能化趋势明显 普及加快

  随着科技的发展,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电器产品在设计和使用上,越来越智能化。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智能家电”的概念开始兴起。家电卖场走一圈,智能家电的概念越来越清晰。随着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家电领域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中国家电网发布的《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已经有40.7%的用户选择了“智能化”这一属性,预计到2015年,这个数据会上涨到60%。

  近年来,以智能电视为代表的智能化家电正逐步走进千万个普通家庭,普通消费者可以轻易选购到心仪的智能电视,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中国的智能电视普及率达到55%左右。除了智能电视以外,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等智能家电也越来越多走进了家电卖场,并快速普及,甚至有取代传统家电的发展趋势。

  智能家电以其自身具备的网络化、智能化、节能化、易用性等特点和功能,满足了消费者对高水平家电的需求。传统家用电器有空调、电冰箱、吸尘器、电饭煲、洗衣机等,新型家用电器有电磁炉、消毒碗柜、蒸炖煲等。无论新型家用电器还是传统家用电器,其整体技术都在不断提高。家用电器的进步,关键在于采用了先进控制技术,从而使家用电器从一种机械式的用具变成一种具有智能的设备,智能家用电器体现了家用电器最新技术面貌。

  家电企业跨界互联网 线上线下协同营销

  传统的家电营销,主要是卖场和实体专卖店,消费者现场体验,企业送货安装。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成熟,传统家电营销模式已经被打破,几年前,就有家电企业尝试跨界互联网,线上线下协同营销。

  2014年,各家电企业从组织架构调整、信息化平台搭建、大数据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尝试,加快了企业管理向互联网转型的步伐。以美的、TCL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围绕O2O进行了全面调整,京东、淘宝等渠道商也积极布局O2O,传统渠道商如苏宁、国美等大举进军线上,整个家电领域呈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趋势。

  线上购买,线下体验,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积极落实O2O模式,发展家电电商。小家电更是电子商务的绝对受益者,省去了实体店铺费用,小家电市场更加快速发展。但是,在家电企业营销方式改变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

  近日,中消协联合10个省级消协组织在31个大中型城市开展的“家电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状况调查”显示,5类家电产品的调查故障率均在15.1%至23.2%之间。从家电产品投诉情况看,消费者因产品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等售后投诉问题居高不下。家电企业跨界营销虽然趋势,但是怎样解决居高不下的售后服务投诉问题,是家电企业跨界营销同时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