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icon 2022-02-23 11:56:02
icon 0

摘要:2021年4月,《智库时代》总第288期公开上架发行,尚构设计创始人张伟,以设计行业领衔者身份,荣登封面人物。

  2021年4月,《智库时代》总第288期公开上架发行,尚构设计创始人张伟,以设计行业领衔者身份,荣登封面人物。

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智库时代》杂志(CN:14-1391/D),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主管,山西社会科学报刊社和山西大众文化传媒主办,于2017年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正式创刊。杂志在国内外有广泛的覆盖面,题材新颖,时效性强,涉及财经、人才培养、现代信息化技术、人力资源管理等综合领域。

  封面人物张伟专访内容的收录,实现了《智库时代》在室内设计领域的新拓展,使其专业性和参考价值迈向新的台阶。对张伟而言,这一报道也是尚构设计设计作品在不同领域跨界出圈的实力证明。

  《智库时代》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周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以下为杂志报道原文: 

  尚构设计创始人张伟:以设计创造人与环境的和谐关系 

  引言:

  2021年1月29日,为全球建筑空间设计界瞩目的2020美国IDA 国际设计奖获奖名单正式发布。

  中国设计师张伟领衔的北京尚构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团队,凭借“未来感场景叙事中心”项目作品的匠心独运,从5000份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夺得IDA 2020至高殊荣。

  获奖信息全球公布,代表中国设计师获此殊荣的设计师张伟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在所有大师中,张伟无疑是特殊的存在。他像一位文化行者,用设计的笔触将东方主义从思考到实践再到倡导,在设计的实践中探索城市人居文化。

张伟

  高度:问鼎国际大奖,为专业功底背书

  大奖的国际影响力有目共睹,是对设计水平至高无上的肯定。历年来,众多优秀的设计作品通过国际大奖的舞台呈现于世界,为华人设计在国际大奖赛中争取了一席之地。对于荣誉的到来,张伟表现得非常“平常心”,他说:“能得到国际评委的认可,对团队来说是鼓励,也是对中国设计师的认可。”

  评委对参赛作品“未来感场景叙事中心”项目,做出这样的评价,“该作品以营造身临其境的科技感、触手可及的智能气息,令整个办公空间与无尽奇幻遐想相拥,与无界文明智慧同行,携时空以遨游、见未来而独秀。”

  设计本身就是在解决问题,解决一些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一些问题或需求。张伟的作品用专业去解决问题,他持续地关注当下社会环境,不断倡导可持续性、科学性、智能性设计理念,进而获得行业领域傲人斐绩。

  在张伟看来,设计师应该是一种关注城市与环境问题的职业。技术并不是设计的全部,尊重自然、倡导健康生态、节能高效的空间才是重要的,他认为这是一名设计师必需的自觉意识。能够肩负起“为多数人服务”的社会责任,设计出外在美观而且内部功能至臻的空间,是他作为设计师最自豪的事情。

获奖证书

张伟获奖证书之一

  广度:跨领域积累,成为行业领衔者

  近年来,尚构设计每年都会尝试做创新型项目,参与国际赛事,渐渐在国际奖项的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获得广泛认可。同时,各种国内赛事的荣誉也接踵而至。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张伟代表尚构设计,多次站在中国设计行业的至高领奖台上:2020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第八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金创意奖颁奖盛典、金住奖——2020 中国居住设计年度盛典暨城市十大颁奖典礼,其中有聚焦在商业空间作品上的办公空间方案类金奖,也有表彰创新的地产售楼空间专业设计类创新奖,更多荣誉指向张伟个人——金创意年度十大杰出中青年设计师、金住奖2020中国(北京)十大居住空间设计师、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及设计艺术博览会——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大风云人物。

  所有走过的设计之路,皆是成名前的累积。那些默默奋战过的平凡,那些即使遭遇质疑也迎难而上的执着,最终抵达了高光,也成就了一个真正有理想有见地的设计师。

  被问及“每次得奖之后,会不会觉得自己有种责任感?”时,张伟说:“责任感之外又有荣幸和幸运。与杰出的同事一起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又有幸与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同台竞技,能得到奖项的认可,说明我们团队的工作和设计理念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认可,这是我们的幸运,值得我们骄傲。另外,一个好的设计师应始终肩负责任感,带领行业提高社会意识,通过设计作品引导民众尊重自然、倡导健康生活、保护生态、节约能源。在自己的岗位上,对客户和业主负责,打造优质项目。”

  “专业创意的精进”与“做到最好的执着”这两条并行主线,始终贯穿于他的设计生涯。从前路的回望,到项目的本身,都验证成功不是偶然,是必然的走向。

智库时代封面人物张伟:智观天下,创造和谐人居环境

张伟代表项目之一 

  深度:回归社会,为人居环境而设计

  张伟的设计领域范围广泛,包含地产类、办公类、公共空间类,商业类,以及重点科研项目的空间设计。纵观他的项目作品,大多数都具有地域文化特征,同时兼具先锋性和时代性。不但将城市的肌理蕴含其中,体现人文特色 ,顺应时代潮流,还反映了社会及人的变化。

  他关注当下的材料与环境,尊重每个项目特有的“属性”,尽量满足业主需求的同时坚持他所推崇的设计理念。

  受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丰富文化内涵的影响,环境为他建造了一个丰富而充实的物质世界,也塑造了一个具有东方人文环境特色的精神世界。

  行业内的刊物在寻找时代设计人物时,便发现了设计师张伟。《明日风尚》《艺术品鉴》《安家》各媒体从不同方向挖掘了一个全方位而又有深度的中国原创设计师,访谈内容涵盖“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对色彩的思考与运用认识实践”“陈设艺术在室内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人居设计是链接人与空间的因缘纽带”等等设计实践与应用话题。

  他以广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兼备建筑与室内设计的双重理论修养,辅以极致的美学,富有文化和精神的内涵,到达了世人所瞩目的设计巅峰。

  设计是改变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桥梁,通过设计来改造世界、改善环境,提高人类生存品质。体现了设计师对社会责任心的回归,对使用者的关注,为人类提供更好生活环境的共识。我们感受到他在试图用自己的设计去拉动人与自然交流的回归,那些细微处的心灵唤醒,在当下快节奏的大环境下,像一股润物无声之细雨,慢慢浇开人们心中的花。 

  编者按

  他拒绝被当下的节奏或者自身的名气裹挟向前,用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个设计上的先行者,去深入思考空间和设计本身,发现、感受每一次设计中的亮点和兴奋点,并且一直保有这种发现能力……

  空间有声,自不必言。对一位久经考验的设计大师来说,每一次项目最难的已经不是专业的表达,而是始终如一的自律,以及对内容深挖与新的诠释。他始终在坚守设计的理想,沉浸于设计内容,试图在自己的逻辑线上,寻求更接近于设计的本质。

  时间是最公正的造物主,记录着不同的人生进阶,给奋勉者以嘉奖,给后来者以明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