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2021 | 池陈平:从使用到美学 “住”享文明之约

icon 2021-04-14 17:14:50
icon 0

摘要:设计赋能2021,诚邀并聆听建筑、设计、艺术、家居领域人物联袂发声。本期嘉宾:池陈平。

设计赋能2021 | 池陈平:从使用到美学 “住”享文明之约

  聚焦设计思考,赋能城市未来。

  对于设计行业的每个人,正面向这焕新以往、春暖花开的2021,无限憧憬、蓄势待发,打磨自我、踏浪前行。

  设计赋能2021,诚邀并聆听建筑、设计、艺术、家居领域人物联袂发声。

  他们带着对这个时代的思考,回应当下,面对未来,以更为开放的观念和思维方式做更多元化的尝试。

设计赋能2021 | 池陈平:从使用到美学 “住”享文明之约

池陈平

OTL本体建筑空间设计创始人及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高级室内建筑师

国际注册高级室内设计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

杭州青年设计师联合会(青设会)联合创始人

 Q:设计如何影响城市未来的发展?

  A: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一个非常宏大的命题。如今,当我们说到设计,究竟在说什么?就是无处不在。无论是我们做商业空间,还是做室内住宅的空间,从大框架的功能分区、风格选择,到小细节的建材、家具和家电,都离不开设计的桥梁纽带作用。然而,我认为最近这些年,设计对人们生活走向的影响、产生的新联系和新趋势,可以说是越来越明显。

  不过,想在这里表达的一个观点,那就是设计一直在推动城市的未来发展。当然,在设计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我们还得保留原先的一些文化习俗、艺术涵养和哲学思想,作为接下来传承与发展的文明底蕴。而设计,也将以此为出发点,循序渐进地为未来的城市文明面貌而发挥更大的效用、发出更诚挚的邀请。

 Q:设计对未来居住方式有怎么样的影响?

  A: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地对精神层面的内容有了深入与细致的认识,这体现在生活当中,大家对一些功能化的东西,越来越细分、挑剔。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们对美的感官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关于美学追求、美好向往的精神层面,从而令设计的内容不再局限、日趋多样。

  基于上述现状的考量,我们更应该考虑设计带给居住生活方式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影响,那就是一旦功能细分了之后,怎样去呈现从使用到美学的演变、飞跃。换句话讲,从功能再到感官,以此为出发点而思考设计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比方说功能细分的设计,包括收纳设计、灯光设计、智能化设计、舒适系统设计、软装设计等,都会对整个空间布局产生根本性的改变。那么我们设计师要做的,就是把每一类细分的功能,尽可能扩大、放大化地设计它,并设身处地地从使用者的角度,做好切身体验并在此基础上日臻完善,这就是设计从使用到美学演变的要义、内涵。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功能在细分之后,是否能够带给设计师、消费者的一些思考,由此设计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赋予包括居住空间在内的室内空间,更多层次、更具意蕴的主题表达,让消费者在品质享受、美好生活中获得心满意足、精神愉悦的体验感。这样一来,我们再去做空间造型、呈现美学的过程,就会变得非常容易,但前提是我们要在之前的工作中,要充分地想清楚。

设计赋能2021

聚焦设计思考 赋能城市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