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企业欲染指智能家居行业标准制定

icon 2014-07-07 15:22:19
icon 0

摘要:智能家居行业并非一个新兴行业,它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只不过这两年逐渐被人们所关注。随着大批消费 者观念的转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明显提升,愿意接触一些新设备、新技术,这就给商家了进驻家庭用户的机会。

  智能家居标准何时统一

  智能家居行业并非一个新兴行业,它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只不过这两年逐渐被人们所关注。随着大批消费 者观念的转变,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明显提升,愿意接触一些新设备、新技术,这就给商家了进驻家庭用户的机会。可以看出,每个企业都很看重这次"机会",不少行业的外的"大佬"也加盟了这场客厅之战,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如何,还需时间去印证。

  此前,苹果公司曾在WWDC大会中发布了下一代IOS系统,其中在新的系统中,增加了智能家居应用名为HomeKit。通过该项应用,未来用户可以通过 手机终端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设备,而此苹果也签约了一批第三方智能家居厂商,通过开放HomeKit智能家居接口,与第三方产品接驳,实现智能家居设备 的集中管控。

  苹果发布HomeHit智能家居应用

  但从另一个方面看来,所有与苹果智能家居应用接驳的设备均要满足苹果的标准,在一定的意义上可以说苹果公司通过该智能家居应用统一了该行业部分标准。这也就使得苹果公司获得了在该领域的话语权。

  7月2日,微软高调加入ALLSeen联盟(ALLSeen ALLiance)。该联盟由Linux基金会牵头,高通、LG电子、夏普等50余家科技巨头组建,欲为电子恒温器等智能家居设备制定统一行业标准。

  行业标准设定的重要性

  如果该联盟能够推出统一的行业标准,这不仅能够让软件开发者更为轻松的开发应用,还能够使得众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可以在一个平台下统一管控,但究竟能否实现该行业内的标准统一,还得看该标准是否能够满足众多企业的"口味儿"。

  不仅是智能家居,各个行业都应该有自己行业的标准,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统一的标准,行业便会"乱草丛生",这不仅给企业带来困扰,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难题。

  标准不统一使得企业没有一定的规范,企业在生产产品时岂不是可以"乱来",而消费者在购买一个品牌的产品后,如果再购买其他品牌,想将这两 款产品统一化管理更是难上加难,由于标准的不统一,很难使两种不同协议的产品融合到一起,这也就给未来集中化管控带来的严重困扰。

  无论是苹果的HomeKit智能家居应用还是ALLSeen联盟,统一行业标准可以为企业和消费者均带来很大的益处。从各个行业的发展来看,最终均将走向统一化管控平台,让消费者享受更加智能化的生活,才是智能家居产品本应发挥的用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