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 | 周博:破维

icon 2021-07-28 09:59:30
icon 0

摘要:2021年7月23日,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来到沈阳。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受主办方邀请作为“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出席活动,并与推荐委员、发现大使以及现场的其他行业菁英进行交流互动,智...

  2021年7月23日,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来到沈阳。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受主办方邀请作为“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出席活动,并与推荐委员、发现大使以及现场的其他行业菁英进行交流互动,智慧和思想碰撞,现场精彩不断。 

设计菁英演讲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擅长用建筑和艺术的手法做室内,也精于灯光设计和视觉传达。站在时间、空间的多维视角去完成设计逻辑,找到人与人的链接、人与空间的链接、人与消费的链接。他以独有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去推翻那些旧有的秩序,重建新的美学逻辑,对待设计,他带着热忱的挑战。

  演讲主题:《破维》

  周博认为,设计者即是导演,不同的只是把电影里的跌宕起伏,动人心弦,以空间艺术化的形式呈现给身临其境的人。

  浆果设计研究所在成立五年间设计了诸多项目,包括酒吧、餐厅、宠物店等。周博分享了浆果设计研究所设计的设计逻辑——破维,突破自己,打破边界。他向大家介绍了三个项目,从实践层面分享了如何破维。

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The X Macallan Bar项目

  第一个项目是The X Macallan Bar——打破空间的“平淡无奇”。这个项目是一个两层的普通门市,正常设计思路是追求平米的大小,扩大空间,但是周博反过来把二楼的整个楼板拆掉,变成一个不可复制性,且有传播性非常强的空间。该项目落成之后获得了很好的盈利。

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茉里山水项目

  第二个项目是茉里山水餐厅——打破惯性,设计无规则。项目平面图看起来非常狭长,有四个缺点和两个优点。入口宽敞无法作为用餐区、前端区域狭窄、后部分是消防疏散区、有1.5米的高差是缺点,超高玻璃幕墙和6米挑空是优点。周博没有按照常规思路把厨房放在最里面,他将厨房放在了前面,而且用了非常重的颜色,让人对里面的空间产生感兴。弧形设计再加上90度的转折,设计了高区和低区。开业后,热度在沈阳榜上达到了第一的位置。

  他分享的第三个项目是空中别墅,打破了“洋一最优”魔咒,让所有楼层都是最优的。在东北,南向采光特别重要,周博在每个方向都做了露台,采用了三面幕墙式设计,让采光不仅仅依赖于南面。他们在三楼和四楼用了护阳的设计,让三楼和四楼具备了超越一楼的优势。40年产权的公寓,凭借独特的设计,价格与住宅达到了齐平。
商业逻辑是周博做设计的基础逻辑,他说道:“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商业逻辑去推演出我们要的设计结果,所有的美学点只是它具备的样子,更根本还是它的商业逻辑。” 

嘉宾点评

EXCHANGE OF VIEWS

郦波  深圳曦玛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Andrew Martin国际<a href= 

郦波

深圳曦玛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入选设计师

  周博的分享让郦波想到了两个层面。一个是设计师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定义自己的设计模式,第二个是设计师要带给别人什么样的体会。

  “设计师有三个身份,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还有一个是医生。设计师是演员的道理非常简单,无论你是设计住宅,还是商业空间,你一定要入戏,站在你的使用方,成为他的一分子,成为他脑子里的一个细胞,这样你做出的东西一定符合你的商业逻辑或者居住逻辑。

  作为一个导演,他要通过灯光、各种表演、各种道具,把这个事情做好。电影是有剧本的,当你成为导演去做空间的时候,这个空间是可以动的电影,在这其中你表演着不同的经历,这其中也包含了不同的商业发声。

  设计师是医生是因为有人找到你做设计,就是有问题需要解决。他要做商业空间,就是有商业空间的问题,他要做住宅,就是有住宅的问题,所以设计师要开出“药方”解决问题。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设计师至少会带着自己独特的设计来帮助使用方解决问题。

  从另外的角度,设计师所打造的是具有戏剧性的东西。像第一个项目是用大木桶强调这个空间的特性,戏剧就是有特性、有包袱,这又回到了演员的身份,他一定是进入到了有戏剧性的空间。”

孙大为  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  点石装饰 设计总监

孙大为

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

点石装饰 设计总监

  “周博的演讲题目叫做《破维》,对‘破维’的分享中,周博没有分享到的一点是他做项目时对商业逻辑的破解。商业属性中有业主的需求、客户的需求,周博能把这些条件综合起来,并且能够破解掉,这是他非常大的能力。对于破维而言,设计师一条纵线就是商业逻辑,还有一条横线是破除与商业逻辑之间的联系。横向的比对比纵向更重要。”

柏豪 大鱼艺术家

柏豪

大鱼艺术家

  “设计更具物理属性,艺术更具化学属性,两者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作为一位艺术家,柏豪认为作画的热情跟设计师原始的冲动是相通的。他看到了周博对于空间的热情,“设计是落地性的,是服务性的,就如绘画是从他本心出发,而非有甲方或者其他因素。”

  柏豪反对完全复古,他希望艺术是流传有序的,每个时代都应该有每个时代的印记。周博用了符合当下的审美,这非常重要。

  “我们应该超越之前的时代,因为过去时代的巅峰是在那个时代而非现在。”他非常赞同周博的无规则、无意识的观点,不必局限于一个点而去作画,空间也一样,给自己一个丰富的空间,一个开阔的空间去打破它。

  最后柏豪倡导设计和艺术应该继续联合起来。“艺术家平时不太走出去,但是现在需要设计和艺术搭界。设计、艺术、文化在一个时代是应该产生碰撞的,是应该互相关联的。”对于柏豪来说,他希望设计师和艺术家发挥各自领域的特长,互相之间有更好的交流。 

活动现场

DISCOVERY OF GOOD DESIGN

活动现场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  

浆果设计研究所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  

周博(左五)被授予《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证书》

周博(左五)被授予《Design Grand Tour设计菁英讲者证书》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设计壮游」 

  “安德马丁发现中国好设计”,是由英国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大中华区官方机构安德马丁文化传播发起,Andrew Martin国际室内设计大奖年度大奖得主及入选设计师联合推动,发现中国当代优秀室内设计师,以国际化的视角,精致利他的精神,帮助设计师自我发现,自我完善,推动中国设计国际化发展的长期设计助推计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