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武:境界,源自不停的探索

icon 2020-05-19 14:38:35
icon 0

摘要:岁月积淀,让他逐渐看清了自己想要的,更清晰的了解设计与生活的关系。

世间万般变化,皆为文明进步,

设计是创造和推动文明进步的动力,

而他就是置身于这种动力之间的设计师

周建武:境界,源自不停的探索

使命,设计师的责任感

  设计的价值在哪里?周建武这样解释。

  设计本身的价值是创造未来的美好,改善生存环境,不仅仅是物质的享受。

  “设计是集哲学、文化、艺术、工业、科技等之大成,三十年前大众对设计是缺乏认知的,作为设计行业的第二代人,我们肩负起社会所赋予的重任,同时也期待着可以为这个行业做出贡献,为社会与民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国家新时代未来进程作出贡献,体现设计师自身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这是周建武的心里话。

  设计师的使命就是作出好的设计,但这份使命充满着哲学的含义,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要向这个方向努力,过程中会遇到先进与滞后,对此要以一种宽容的心态面对。

  作为中国设计师,既要有预知设计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更要有弘扬中国设计哲学的使命感。他始终把这份理念放在心里,也作为他行事做事判断的依据与准则。

  常常持有自我审视的态度,在他看来所有的作品没有一件是完全满意的,所有的作品都留有遗憾,同时也激励着他继续向前,“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有受到了一些磨砺,才能积聚力量最终爆发出来。”自我驱动,主动寻求机遇发动进攻,在前进中积累成果。

周建武:境界,源自不停的探索

设计,指向一种生活方式

  “从事设计工作已经有30年之久,坚持做设计这么久大概是兴趣使然,喜欢一件事情,热爱它没办法放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主宰着你去做该做的事情。”周建武说道。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带给当代都市人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甚至让一些人忘记了生活的意义和怎样选择生活。作为设计师,如何看待这一社会问题?在周建武的理念中,“解决未来与当下的矛盾才是设计师的使命”。

  疫情期间,长期保持居家工作状态,他发现家无法满足日常需求,所以重新梳理家对于我们的概念,人应该是一个家的中心,所有的器物都应该依附人的需要而存在。如今人们的社交、学习、工作依赖于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电视机转变成多媒体存在的变化,家的格局也要因此而发生变化。

  如美达设计公司大部分业务面向大体量的商业和公建,在此之前很少着眼于居住空间的设计诉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不能解决社会问题的设计师,不是一个好的设计师。”

周建武:境界,源自不停的探索

哲学,源自东方的智慧

  从原到器易,从器还原难,“难”的核心在于经过烈火冶炼,反复捶打,“原”之所以珍贵在于无穷尽的可塑性和可能性。“我们第二代设计师继承了第一代人艰苦卓越的创造能力,同时也很愿意去挖掘更深层次的知识,做好铺路者与传承者。”

  探寻地域与建筑、环境与人的关系,一个坚定的对未来的探索者,就是把一个个的未来创造出来给你看,庆幸的是,他有机会并有勇气如此,创造属于自己的哲学,无论这条路多难走都坚守这片净土。我们相信这是一位守望者不断前行永不中断的信念。

  在设计的路上探索,他深知许多设计师越来越多地回归到中华文化之中,在传统文化里寻求滋养。努力做到把设计和自我融会贯通,也努力做到打破思维壁垒、触类旁通。因为“设计本身就是一种创造力,是一种真实的自由展现。”

  最好的设计不是束之高阁,情怀,是设计的魂,享受设计、感悟生活。他一直如此。

  岁月积淀,让他逐渐看清了自己想要的,更清晰的了解设计与生活的关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