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周博:与自然、与社会建立浑然天成的链接

icon 2019-07-25 16:25:58
icon 0

摘要:2019年7月11日,由丰美传媒、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二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如期开讲。

  2019年7月11日,由丰美传媒、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二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如期开讲。

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二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特邀嘉宾浆果设计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周博带来专题演讲《链接》。

  现场与师生共同探讨设计师的发展之路,从专业艺术设计院校到迅速迭代的设计市场,领衔设计大咖站在院校师生和学生角度深刻剖析,以怎样方法和态度去克服困难实现设计目标,如何定位未来的职业规划,如何在专业度上充实自我,实现成为一名设计师的美好理想。

周博

 周博

  浆果设计联合创始人/设计总监

  2017金堂奖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8金堂奖年度优秀作品奖

  2017时尚礼赞年度最佳餐饮项目奖

  2018金外滩餐饮空间奖

  2018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榜沈阳赛区十强

  2018第六届金创意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年度十大资深设计师

  2018第六届金创意国际空间设计大奖餐饮空间银奖

  2018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金奖

  2018 IDS国际设计先锋榜餐饮空间优胜奖 

  以下来自演讲实录:

  我们公司是一个很年轻的设计团队,由我和蔡雨洋创建,不只做空间设计,也做灯光设计、视觉传达。今天分享的主题是《链接》,是人与人的链接、人与空间的链接、人与消费的链接。

设计师进校园丰美公益讲堂(第二期)《当理想照进现实,设计师的成长之路》

  枕水江南:展现全新的“江南感”

  第一个案例,先来说说枕水江南。

枕水江南

枕水江南

  我不想用传统的小桥流水、白墙灰瓦去表达江南,希望表达出来的是一个全新的江南,会有江南的元素,但不是特别具象的。我们希望所做的商业空间,更重点的是完成商业的经营业态,未来让它在这个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实现不可替代。于是我们选择采用了理石的纹理,把江南的感受做出来。

枕水江南

枕水江南

  然后给大家看看施工过程,这是在临开业的36小时前。36小时之后,它是这样的。这个外立面我们为什么用这个形式去做?不是因为说这样做它就好看,是因为我们分析了整条街的颜色,整条街都灯红酒绿,所以说我们从颜色上希望是一个纯净的颜色,所以选择了白色。

枕水江南

  之中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在接这个项目之前,我们公司团建,去枕水江南吃饭,大家就一边吃饭一边聊,说如果这个项目如果给我们设计的话,我们会怎么做?很巧,过了大概几个月,这个项目的甲方就找到了我。找到我们时,我就讲,我说你家的方案其实都差不多出来了,因为我们在团建时就想得差不多了。就是感觉其实和这个项目很有缘分。

  设计师的人生坐标是由一个个项目构成所有项目的过程,就如一次记录彼此共同成长变化的缘分,面对每个项目时,那种感觉就像恋爱。

蔡雨洋

丰美公益讲堂

  三秋舍梦幻岛:荒漠中的理想国

  第二个案例是三秋舍梦幻岛。

  它由三个建筑构成在一起的四种业态,面积较大,2000多平方米,包含共享餐厅、酒吧、咖啡厅、独立餐厅、共享啤酒餐厅。

  后面是修车厂,对面是居民楼,我们规避缺陷,呈现精致,其设计的主题是:“为灵魂换一个国籍”,我的构想是让三秋舍成为荒漠中的理想国。

  后边是一个共享空间,这个L型我们把它规划成精品咖啡厅。小楼共三层,地下室是酒吧,后边是会所。我们把这个空间定位为舒适放松的私密空间,与户外共融,与老店也有差异化。

三秋舍梦幻岛三秋舍梦幻岛

  三秋舍从前是老水泥的业态视觉,这种理念还是要延续下来。在地下酒吧体现出仪式感,风格粗糙但神秘,打造出有细节的建筑感。VIP要更洋气一些,既有设计感又不过于设计,用留白给人们去感受和挖掘的空间。

  做设计不要有误区,说只想做“最棒的”,但是事实上要去吸收、体会建筑本身的气质,这才是最高级的。

  刚开始从学生时代来说,其实大家可以去借鉴一些优良的东西,但这不是长久之路,最终我们还是要慢慢去寻找“感受”,让这个建筑变得更特别。

  地下酒吧主题是“地下实验室”,入口要经过一个隧道,穿过蜿蜒曲径,小路的周边设计是植入很多神秘元素。我们希望这个地下室不是一个过分整洁的空间,要很放松、有很多酒,有脏脏的感觉,也有历史感。这些基调作为前提出现,那至于设计到底用什么手法或者是用什么风格,那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所以说,我们设计的商业项目要想到如何让别人难以抄袭。前期的想法很发散,提案要给甲方业主看,甲方不是专业人士,要先给他拿出来很多图片,他才能get到这个点。所以说我们找了大量图片,反复跟他强调这种“感觉”。

  还有要记住一点,实景永远比效果图好。电脑是无法模拟出真正的现实中的质感和体量。去看平面图,和人在空间里感受,也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在项目里用到的木头基本都是老木头,这个吧台用的都是拆房梁的废料,我们又把它作为了特别的装饰,最后就是看上去更有历史感、更舒服。

  刚才提到的对面的居民楼,我不想看到,只开了少量的窗。三楼的设计是把很多建筑的光洒到空间里来。每一个区域我们都力求有天光能进来,因为天光才是最好的装饰。 

  如何能做好设计,我想用一句话概括给大家——有兴趣。

  其实不在于我们怎么去表达,也不在于说这个造型如何做得漂亮,灯光怎么做得炫目,其实最终还是在于兴趣。你对它有兴趣,你就会去上网查,你就会在生活中努力,如何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如何能把颜色做好,如何把空间做好……如果你对它没有兴趣,那就是永远都做不好。

浆果设计周博、派克齐设计机构齐权、浆果设计蔡雨洋

浆果设计周博、派克齐设计机构齐权、浆果设计蔡雨洋

【提问环节】

学生提问(一)

  学生提问(一):你在做商业设计时,认为空间规划和色彩表现形式哪个更具重要意义。

  周博:第一,空间的规划就是商业模式的规划,比如说做餐饮,厨房面积是多少,出餐口和回餐口的位置,这些决定了运作效率。

  平面规划是很重要,它是商业的运作,颜色是我们表达的手段。如果根据它的业态而定,比如它的业态是一个热烈的场所,可能我们的颜色就偏向于热力,偏红偏热;如果说场所是很清冷高调的空间,可能颜色就要随之降序。

学生提问(二)

  学生提问(二):老师我想问一下,面试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周博: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年我面试是什么样的,我带着我的作品,然后觉得不够。那怎么办?我就找已经上班的学长,他有好多以前做过的一些案例,把他做过的作品看一看。有一些我觉得我能做出来,那好,那我能做出来。然后拿着那个作品就去应聘,然后人家问“这是你设计的吗?”

  “对,这个是我设计的,然后如果你不信,我现在给你做一个。”“那你明天来试一下,给你个活做一下。”

  然后去了之后就做,好好做认真做。

  在我们那个年代都玩cs,但我从上班第一天起,每天回家都完全不玩,只看教程。有时还要跑到学校去问老师。

  我希望大家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在上班时代,要把自己的问题列成一个单子,心里有数。比如说我造型能力不太强,色彩感觉比较弱,我对酒店的理解不行,包括自己性格的问题,比如我比较懒或怎么样,全部罗列下来。多年下来,不断总结,自然提升。

  首先,要有珍惜和感恩的心,你去每一个公司要很珍惜这份工作。公司给的任务是一个没有价值很烂的项目,但它给我的任务我能不能达到一百分,要这样要求自己。这样的话,你去每个公司都会有收获,然后选择好自己的方向,在适当的时可以换下一家公司,那个时候你就不用再拿别人的作品了,你已经得到了很多成长。

  还有,一定要多看。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我们那个时候互联网不发达,我们就看书。在北方图书城,一坐坐一天,因为对知识太渴望了,当你知识储备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看待很多事物就会有一些浑然天成的感觉。

  多交朋友也很重要。我是学环艺的,我的好朋友有拍电影的,有搞摄影的,有做服装设计的,你会发现你身边的人种类越多,其实对你都是一种帮助,他们会有不同的思维,你们一起聊天,彻夜长谈,天马行空什么都有,无形当中可能就会get到一个点。多交朋友多体验,多储存知识,是一个主动储存的过程。当你储存得差不多的时候,再加上你在工作中的实践,才会产生很多感觉和概念。

  我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叫《战争之王》,我觉得挺棒,我就想能不能把它换算成一个项目,能不能是一个餐厅?一个酒吧?一个酒店?所以,多看电影也很好,很多场景也可以给你启发。

  再就是很重要的一点,不要随波逐流。

  在我们那个年代可能我赚的很少,但我是一直坚持在做,有的同学为了高工资去某些不求作品质量只求作品数量的设计公司 ,生活比我舒服。但是我觉得如果那个公司要我去的话,我不会去。一开始赚多少钱并不重要,只有一路坚持,若干年以后,可能选择高工资的同学已经被固化,前途上就发生了质的变化。

  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坚持住自己的理想去做设计,不要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祝福大家!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