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实录|伊振华:设计知“道”

icon 2019-07-16 10:51:45
icon 0

摘要:“设计知‘道’,‘道’在生活之中,在每天的日出日落,在时光的缝隙,在意志、旋律、原野、路途之中。”

  第三届沈阳创意设计周“为城市创意设计”主题论坛之40 UNDER 40|中国(沈阳)设计杰出青年启动礼暨青年创意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于沈阳市浑南区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举办。 

  活动由沈阳创意设计周主办,白沙岛金融生态小镇、丰美传媒承办,居然之家特别支持。当日,政府领导、专业平台专家、装饰协会、专业院校领导、设计行业精英约200人出席活动。

伊振华

  沈阳天晟设计机构设计总监伊振华,受邀出席活动并带来主题分享。

  他们是沈阳设计行业的中流砥柱,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奖上收获荣誉,为这个城市创造了很多有温度有情怀的创意空间。 

演讲嘉宾:伊振华

沈阳天晟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演讲主题:

《设计知“道”》 

  “设计知‘道’,‘道’在生活之中,在每天的日出日落,在时光的缝隙,在意志、旋律、原野、路途之中。” 

  以下来自演讲实录

伊振华

  分享主题设计知“道”

  什么是艺术?艺术是审美的意识形态,是特殊的精神文化现象,同政治、科学、宗教、哲学有密切的联系。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的意识形态,由经济基础决定,和商业密不可分。艺术有很重要的四个因素:客体世界、艺术创作、艺术作品,传播与接受。它创作的作品可以感染人,可以代表民族和地域,最后创作出来的作品要被社会传播和接受,可以消费、可以鉴赏,甚至可以争议。 

  东方的艺术哲学强调美与善的统一,注重艺术的伦理价值。西方的艺术哲学强调美与真的统一,艺术设计是工业革命后兴起的,我们现在做的环境艺术指的就是建筑室内外空间环境,通过艺术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艺术。

  做设计时,首先是我们准备创作的过程,来自于生活的材料储备和审美经验的积累。其次是生活的体验和审美的发现,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需要新颖、巧妙、创造性,将我们的审美意识与设计师自有的表现方式融合,形成作品形象。最后,作品还要有所提升,也就是所谓的“艺术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 

  举一个案例,红樱桃欢乐餐厅

伊振华

伊振华

伊振华

  设计难点是全人群定位,没有精准定位,如何让大人、小孩都喜欢,让商人、政治家、农民工都喜欢,这是一个最大的难点。在思考过程中我想起十年前的一件事,那年我到北欧学习,有一个学生是澳洲留学生,到我们回来的时候我才知道,他其实是一名高官子女。反过来看,为什么那个时期我们能相处得那么和谐?因为我们到了另外一个环境。我想赋予这个设计的主题就是“平等”,人与人之间没有界限,用心相待。文化不变,温暖不变,每个大人心目中都有一个童真,这些就是设计的理念。

  餐厅的logo是一个小丑的笑脸,布局改成童话小镇。二层是童话森林,红色广场,模拟灯光往下照射,绿色的柱子代表大树,垂下来的灯代表藤条。天刚暗下时,树上有灯,有点像阿凡达的梦幻世界。小丑的森林、友善的天地,你虽然没有看到森林里更多具体的东西,但体会到的是一种艺术感。又像我们的旅行一样,大家虽然互不相识,但很开心。

活动现场

  设计的灵感从哪来呢?

  灵感是最重要的,灵感是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潜在意识。但要注意,灵感是一位客人,他不爱拜访陌生人。

  他是一个很“变态”的怪老头——荒木经惟。

  很年轻时妻子就去世了,后来就不摄像了,他写道:“天变了,持续不断地拍摄云,拍了两个小时。云这变换的天,想就这么一直看着天。妻走后,我只拍天空。五点半就醒了,在露台上拍摄光的漩涡。想起《心动》里,那一堆天空的照片,每一天,都是我想你的日子。但是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不烧送神火,不让你离去。总是想把你多留一天,我还可以想象你在身边,我们可以一起看天空也没关系,或者,还是一如既往地拍你。”一个创意者,他的灵感一定要经过生活体验,这或许就是灵感的来源。

  像荒木一样拍摄吧!

  我喜欢读书,《人物》35周年纪念特刊。

  我介绍两个人,第一个人是武大校长刘道玉,第二个人叫江平,中国政法大学当了两年的校长,所有人不知道他为什么被辞退,但是所有第一任的政法大学的校庆都会穿一件文化衫,他只向真理低头。

  “何为大师?事不避难,义不逃责。”

  “大师之学难免瑕瑜三观,大师之人也或有公案在身。”

  首先须在各自领域传承学脉薪火并超越性贡献;其次要具备人格魅力和超出学术范畴的价值。

  他们怎样处世,怎么治学,怎样学师,怎样育才。

  怎样六经注我,怎样别开生面。

  怎样浊世抱贞守朴不染尘埃,怎样在风雨如晦中为正义守夜。

  都值得纪录、言说。

  结束语:我以为,在我精疲力尽的时候我的旅程也便结束了——我面前的小路已不再向前延伸,储备的口粮也已耗完,归隐的时刻到了。

  但我发现你的意志在我身上没有结束。旧的语言在舌尖上沉寂了,新的旋律又从心头泛起;旧的踪迹模糊了,新的原野又以它无比的美丽在我面前展开。

  设计知“道”,“道”在生活之中,在每天的日出日落,在时光的缝隙,在意志、旋律、原野、路途,之中。 

伊振华

  伊振华

  沈阳天晟设计机构设计总监            

  7602设计联盟会员

  2018法国双面神餐饮空间设计类银奖

  40UNDER40(2018-2019)中国(辽宁)设计杰出青年

  十间坊中国实战设计大赛2018全国十强设计师

  艾特奖餐饮类全国入围奖

  金外滩奖餐饮类全国入围奖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