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录|阎明:“设计即生活”

icon 2019-01-04 16:29:11
icon 0

摘要: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实战分享

时尚礼赞

阎明

  各位沈阳的设计老师和我们的设计小伙伴,上午好,我是设计师阎明。

  从2006年-2018年,我是一个教育设计工作者,2009年我研究生毕业之后留到鲁迅美术学院任教。第二,我是一位设计师,2006年本科毕业到今年13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从事着我非常热爱的职业和行业的工作。2013年我带着我的团队加入了尼克艺术机构,在我员工的面前我又是一名管理者。在学生面前我是一名老师,在甲方面前我是一名设计师,在我的员工的小伙伴面前我是一名管理者,是一位领导。曾几时我非常困惑,我这三个身份让我找不到方向,我到底是谁?我到底在做什么?我到底应该往哪个方向去努力。我是老师吗?我是设计师还是一名公司的领导?

  通过十几年的感悟、分享、锻炼,现在的我应该说比较开心、快乐地面对每一天。现在就是我每天的生活,我每天早上无论晚上几点睡都是7点准时起床,9点-12点我在公司处理客户的关系,下午1点-5点我带领团队在做具体的设计项目、方案,接待甲方,看现场。晚上8点-9点,这是我一个非常快乐的时间,有时在公司,有时开着车到一个我喜欢去的咖啡厅坐下来点一杯热美式,整理和总结我今天的工作,如果灵感来时我也会画上几笔。我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晚上的9-12点,这段时间没有甲方的催促,没有公司小伙伴们在线上线下的周而复始的审方案、审图纸,这段时间是我自己的,我可以静下心来整理今天的工作,计划明天的工作。

阎明

  所以说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设计即生活。

  2011-2018年十年时间里,我非常开心、幸福而且非常感恩的是我这份工作,在这里又提到我的恩师马克辛教授,在这段时间里他教会一个设计师怎样用一支笔通过大脑来传达你的设计思路和设计思维。在这段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的手绘的技能,表现的技能。一时间我觉得自己拿到了设计师打开设计之门的金钥匙,但是年少轻狂的我,现在回过头来并不是那么简单容易,这些都是我在研究生时期的画作和绘作。第二位恩师是我学校的领导张庆波教授,他用他非凡超强的记忆能力和看人要看别人的优点,不要看别人的缺点这样大的格局,大的胸怀让我理解、了解了怎样从始至终驾驭一个项目,如何作为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如何将别人的优点放为最大化,作为团队中最有力量的一个思维方式。同时在我的学校里面也有6名非常可爱的教师和同事们,这6位同事应该会是一直陪我退休的人,跟他们我无话不谈,非常放松地和他们谈设计、生活,我非常感恩这6位同事。

  我每年的6月份和9月份会在学校上课,一个班60名学生,一年上2个月的课,每年是120个课程,在这个过程中,给我带来的是升级、重启和返老还童,当然我指对待我可爱的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我是放松的,设计思路是重新被整理的,教学的过程中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每次教学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我经常对学生讲,我说“各位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是我的甲方,我们在探讨任何一个项目时没有预算,没有造价,没有各方面其他的条条框框,只是单纯地分享每一个案子。”所以在120小时里我给所有同学做120次方案,这120次方案虽然让我筋疲力尽,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每年都会让自己的设计思想重新的提升。

  这是我可爱的孩子们做的一些方案,也是我带他们做的一些方案,虽然很稚嫩,虽然不当下,不满足于市场的刚需,但是很疯狂。左边这个是一位孩子设计的壁炉体会病毒的主题,右边是武当的主题。这是一位男孩子,我们一直探讨在南方的建筑内,阴雨绵绵水滴的线型组合出来的体验。没有任何条条框框,只是单纯对设计的理解。

  我们带着孩子们做了一些关于清洁工日常生活的空间设计和立体构成,在颜色上我们提取了简单的橙色和城市文脉相结合来营造这样一个不一样的体验和一种视觉的效果。

  在教学工作给了我无限的创意和灵感。

  2016年中国沈阳华润地产,我们做了一个外展、里展,我所有的设计思路都是学生们带给我的动力的源泉,我们运用橙色系来代表华润集团精神和品质,我们运用流线的非常缥缈、自由的曲线来构架整个空间,引领消费动线,形成对地产临时体验展馆空间的架构。在这里我们要把平面和空间结合在一起,把信息传达和功能体验很好的融入在一起,作为一个商场的公共空间内,我们想既融入空间又表达出理念。

  从学校走出来进入社会,进入公司的管理层我有很多痛点,学生可以养师,也可以捧到天堂,你就是一个孩子王,你说的一切都是正确的,但是残酷的社会和我们脚踏实地的工作,让我觉得非常矛盾。有时我非常痛苦,但是我现在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把我们公司的合作伙伴当成我学校中的同事和教师,我把我的团队的小伙伴们当成我的学生,这样我就会无私地奉献,当人没有目的性地在做事情时就会感觉到非常幸福,会感觉到动力无限。

  在这样的一个思路的整理的过程中,我不断地带领我的团队奔赴赶往每一个现场,我带着我的团队们在每一次公开的该座上出现,学习、感悟、分享。我带着我疲倦的身躯和饱满的精神,在我们每周四的下午4点-6点,雷打不动地将我在学校里的分享,将我在生活里的感悟,以公司小课堂的形式分享给我们团队每一个人。每个临近下班的夜晚我看到我的同事们打着哈欠,疲惫的双眼,但是我觉得每一个分享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下去。

  在这里不得不提到我感恩给予我土壤、平台、机遇的沈阳尼克艺术集团,26载风风雨雨,尼克集团由沙滩模型起家,现在遍布于空间装饰、数字媒体、广告策划、标识工程等一系列战略综合服务于地产的具有相当规模的联合企业,联合设计团队。我们尼克装饰在尼克集团的一个小的部分里面,以空间设计、平面设计和软装设计来构建组合成一个小的非常有爱的一个团体。具有凝聚力的平台,我们做展览馆、展示馆、工法展厅、营销包装等,因为这个项目会让我和小伙伴们被身边的设计师好朋友们所认识知道,2017年我们做了一个华润万象城的商业外展,当时接到项目时跟我们竞争的有香港设计师,有深圳的设计师,我们在做这个项目时,我们放下了所有压力,我把周杰伦的《稻香》轻轻地播放出来,放到了甲方的会议桌上,我们身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我们身处于一个精力、财力压力非常大的当下,但是能感觉幸福的能力没有那么强。我们要放下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放下我们自以为是的要追求的目标,回到那个最初的门槛。当我说完我的分享之后,我看到甲方的眼睛里竟然泛着晶莹的泪花,我看着我的设计助理,暗暗说我的设计案子成了。

  2018 中国·沈阳,汇止尚郡,我们利用它做一个地产的营销中心,我们看到的不是墙体,也不是华丽的西方的构建,我们看到的是建筑的原始的轮廓,我们把这种轮廓提炼出来,整理之后我们要加强整个营销中心的仪式感。同时我们将日景、夜景同时考虑进去。

时尚礼赞

  如何将西方的语言和东方的语言进行整合嫁接,我们想把它做得更加的戏剧化,更加超现实主义。所以我们将雪花、玻璃幕墙、红砖墙和历史等跨时空的东西在同一个空间里碰撞挤压,相信他们会展示出另外一种气质。我们给出不同的放满足市场不同的刚需。

  2018 中国·鞍山鞍 钢地产,我们拿到非常普通的建筑外立面,我们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和室内设计融为一体,我们把设计思路反推,我们把室内设计的感知最大化,我们把建筑打开一个缺口,把原有的室内的接待空间前移,形成一个具有穿插感的空间。

  有的时候要配合甲方的品位,为使用者建的这样一个空间时,不需要考虑内部的材料。15年前针对于中国地产是装饰风格,拼的是装饰,中国地产会用很多华丽、昂贵的材料装扮自己的空间,让我们的客户显得非常有档次。但是十年前、五年前中国地产发生了变化,一种展示的思维,把所有品牌相关的形式利用空间完全展示出来,但是在当下我个人认为中国地产进入了第三个时代,就是舒适时代。我们所有的客户在信息大爆炸的当下,包括我们设计师自己,我们也是一种逃离,我们想逃离很多我们必须要应酬,必须一接待的人、事、物,所以我们在空间中想要营造一种非常舒适的空间,让人忘掉繁杂的信息,很安静的在空间里生活,这样的空间也是商业空间中一直要寻求的。

  2006-2018,12年的时间,我一直在认真、专注、幸福、快乐的做着设计师。

  孙志刚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田奎玉院长告诉我“真着急,假生气,热问题,冷处理,敢碰硬,不硬碰,人不是自己在呼吸”这些道理。高志强老师告诉我正装态度,正装生活,这是一种高标准、高要求的体现。

时尚礼赞

  我们一直带着这样的心情来做所有的设计,2018 中国·沈阳万秀荣耀线上音乐中心,作为6000平的空间,甲方要求我们要原创空间,不允许抄袭,尊贵庄重,气势恢弘。对于我们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我们针对原有的建筑,我们要做一个主次的分析,既尊重建筑,尊重环境,同时要彰显项目本身固有的气质和特性。所以我们解决了入口的问题,解决了城市中仰角的问题。我们在哪里找答案,并不是在成功的设计方案上找思路,找答案。我们从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中华文化的瑰宝上找答案。我们要营造出一种内有乾坤,要营造出一种气质、文化、品位和风格,既绅士又时尚,既尊贵又梦幻。经过整整一年的时间,由我们的甲方投资人,我们设计的团队和施工经理三方共同努力之下,我们迎来了一个50%落地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是酸涩、痛苦的,同时也是幸福的。我们把不同的风格,东方风格、西方风格、中式风格、港式风格,我们想让一个穿着旗袍拿着夜上海话筒的女郎在这里出现,同时我们想让一位伯爵非常绅士的拄着拐棍在这里出现,同时让我们的使用者感觉大唐盛世重新回归的情怀,更多用一种立体穿插关系、空间构成、平面构成融入在空间中,在这里我们不拘泥于每一个材质的变化,我们想让建筑、城市、室内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在夜晚,它像一个少女一样绽放它的魅力和光芒!在白天,它像一个魁梧雄壮的男士,在保护身边所拥有的一切。

  很多朋友问我,你真牛,每天都健身,每天都跑步,每天都非常拼搏,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只有让自己的生理极限的劳累的过程中我才能够让多巴胺释放,才能够获得内心的安静和宁静。全力以赴爱自己,爱身边的人,只要我们爱设计,任何华丽的语言都将失去意义,谢谢大家!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感谢时尚礼赞联合发起:姜振東设计、派克齐设计、大展装饰设计、加拿大立方体设计、浆果设计、中皇集团、点石装饰。

  感谢时尚礼赞活动支持:铁坚设计、山石空间、袁珂工作室、尼克装饰、一然设计、大成家具、泽宝照明、森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