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录|周博&蔡雨洋:落地

icon 2019-01-04 16:20:50
icon 0

摘要:盛京论剑 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盛京论剑创意·世界 实战分享

时尚礼赞

周博&蔡雨洋

  蔡雨洋:浆果设计是一个年轻有趣的团队,我们创建于2016年,我们希望把我们的设计感悟放置在我们的设计作品中。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之前过往跟大家经常分享过的案例

  “茉里餐厅

  周博:这是我们公司的第一个餐厅项目。

  蔡雨洋:万象城的奉天小馆、兴工街的枕水江南、田餐厅、西安的鹿桃,这是鹿桃第一个店,鹿桃的大容城店也是在西安,鹿桃也到沈阳开了一家店。

  下面分享一个我们在前两天圣诞节刚刚开业的项目,是茉里餐厅开业的第二家店,延续第一家风格以艺术为主,用了雕塑。整个空间中茉里空间的餐厅是街边的门市房,我们接到项目时在想,如何能把这个空间做得让大家进去之后忘记了是在门市房里的感觉,所以我们对建筑空间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在三跨格局的空间里,把中间这一跨整个楼板挑开,从中间可以直接望到上面的空间。可以看到整个穹顶上面有一个天井,因为门市房的二楼以上就是天空,我们挑开楼板之后可以看到把天空中的阳光整个引用到空间中。

  周博:开业过程中甲方跟我们反馈,每一个顾客来到这个空间中,感觉不是街边的门市房,而是一个别墅,是一个有趣的建筑。

  蔡雨洋:茉里餐厅是以女性消费为主体的餐厅,这个项目里我们运用了很多的曲线,无论大家现在看到的门口的结构还是整个穹顶的空间,都是用了很多曲线来实现,整个氛围,灯光的都是非常柔美的。我们把这个风格定义为雅美主义,后墙用了特殊的材质,我们选用了一种涂装的涂料,这些年我们在做设计的过程中运用了很多装饰材料以外的材料用在空间中,带层级的布帘。

  周博:而且在现在的餐厅的项目里,我们有一个变化,之前我们的茉里把它形容为一个小女孩,白白净净的一个小女生的感觉,而这个茉里的二店我们觉得它已经成长为一个女人,有一个成熟女人的感觉,而且茉里是一个很女性化的餐厅。

蔡雨洋

  蔡雨洋:这个餐厅概念灵感来自于哪里呢?我们甲方的那位女士喜欢穿香奈儿的套装,我们和她一起用餐时,发现它有一套米白色的套装非常精致,我们它镶嵌在空间当中。卫生间的设计,通过一个隧道延伸到这里。

  很多人跟我们探讨我们创业这两年半是以怎样的心态做设计,我们设计的过程中如何思考,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都在研究什么。

  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主要是把设计的美感从图纸的层面落地到现实当中。将图纸的概念通过材质和工艺,变为真实的现场感受。也就是说我们经常探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设计师能够在图纸的层面,效果图的层面或者模型的层面把一个设计的概念完成得非常美非常好,但是落地到现实,我们到空间里是否能体会到当时设计师在图纸上想表达的感受。这两年半我们一直致力于如何把我们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思考真正落地到现场的感受当中。

  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两字“落地”。

  落地我们拿出一个项目来分享,就是今年开业的三秋舍梦幻岛店,相信很多朋友应该去过这个店里消费,今天我们以分享的形式再和大家在空间里走一遍。

  周博:这个项目是一个废弃的老厂房,是一个修车厂,三个建筑组成4种业态,每个各自连通,各自独立。

  蔡雨洋: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项目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落,因为这个空间实在太丰富了,来到这里就像是一个梦幻岛。这是整个建筑的外观,木质大门一直延续到外面很长的一个空间叫做共享餐厅,一层楼的结构,远处的小楼右侧的发光的门口进去是一个咖啡厅,两层的建筑是共享餐厅的另一部分,也是用来就餐的。在共享餐厅和小楼的餐厅中间会有一个楼道,有一个小隧道,进去之后拐到后院下到地下有一个地下酒吧,就是三秋舍整个的业态。

  周博:使用面积2300平,我们用了很多建筑的语言。

  蔡雨洋:因为三秋舍的造价非常低,我们经常思考如何用低廉的造价去实现更好的效果,这时我们就考虑到我们要运用这个建筑原有的美感,因为这个楼体本身特别老,我们接到项目去看现场时发现,很多墙体还有地面其实被砸掉之后都是非常美的,因为这些美是时间带来的,并不是我们凭借几个月的施工时间用人工可以复制出来的美,我们觉得保留这种美感是我们设计中首要做的,尊重这个建筑本身原有的气质。就像周博老师所说,整个三秋舍我们在能够引进偏光的位置都把偏光引入进来,因为阳光是非常稀缺的,在商场店里,在门市房里,从天棚下来的阳光是非常稀少的,我们把很大的成本都用在了改造这个整个建筑上,周博老师也是在三秋舍的设计过程中,主导了整个建筑的改造。在现场的一些设计理念上,我们还是希望用到一些原生自然的材质,比如门、家具,我们主要采用一些实木。

周博

  周博:这个角度我们做了一个对比,之前我们做了很多的项目都是经历了高大上的时代,我们知道如何把一个项目做得有价值感,但是我们对于追逐时尚,粗犷的时尚其实以前涉及得非常少,我们也是借助这个项目完善一下我们自己,而且这几个甲方都是90后,接受度非常高,在这个过程中是互相交流、学习的过程。白色的架子做得非常精致的,和对面的原始的水泥结构形成一种对比。没有项目时我们也会探讨空间当中到底是对比还是互补,就像画素描一样到底是对比还是互补,后来我们觉得那不重要,只要它有不一样,有两种状态,两种思想放在一起就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蔡雨洋:这个天井还有一个特点,我们拿到整个建筑之后觉得应该有一处亮点,贯穿整个从二楼夹层到地下室这三层的空间,所以我们从三楼顶一直砸通到地下室做了一个挑空的天井,这个白色的架子有三层的高度,无论你走到哪一层,这种语言都是你可以感受到的主题。

  无论你身处何处都可以看到这个架子,我们还使用了很多的绿植,绿植和阳光搭配显得非常清新健康。

  周博:餐厅商业角度上来说是非常火的。

  蔡雨洋:空间原有的气质和时间所沉淀下来的美感是最值得尊重和善用的,是我们无法靠人工量产的美,是最奢侈的材料也无法比拟的。大家以后在设计时更多思考,所拿到的空间本身所具有的美是什么。

  左边的图片是酒吧的入口,我们在空间之外从地面挖了一条隧道下去直通到酒吧里,酒吧是一个小建筑群落的地下室,入口隐秘难寻,整个隧道是周博老师在现场指导工人倒置出来的,最后把倒置的木板一块块拆除,墙面上还会留下木板的木屑在墙面上,非常美。从入口下来能看到酒吧的门,这是酒吧内部的场景,整个的路线一直到水泥倒置的隧道给人的感觉都是相对清冷一些,所以进来之后希望把人对于视觉上温暖的感受,对于消费欲望的感受在空间上表现出来,大家会强烈地感受到这个空间再进入到下一个空间这种对比。

  整个一个酒吧给人的概念是老旧实验室,用了很多旧的药瓶大大小小作为装饰,这个墙面都是保留了这个建筑原有的斑驳的墙面,墙面上有一些孔洞是我们指导工人在原墙体上凿出的洞把蜡烛放在里面,不是电子蜡,是真火的蜡烛,整个色温的感受非常好。

  周博:有一点抵制真火,用了电子蜡,又点燃了真蜡,发现电子蜡无法比拟真蜡的效果。我们公司也做灯光设计,希望空间中的光是丰富的,我们就把随机的地板裂开下面打了灯光,甲方找到消防公司验收时光也是亮着的,消防公司说什么情况,你下面还有一层吗?非常有趣。

  蔡雨洋:甲方说我也想再有一层,但是没有。这是酒吧空间里单独的卡包的区域,客人可以在这里非常私密的聊天,更多像一个雪咖吧的感觉。这个就是一直通到地下室的天井,上面陈列的饰品会有一些改变。

  下面分享一下整个三秋舍设计和落地的过程还有这些经历,接下来的过程可能会相对轻松一点。

  周博:原有的修车厂的原始状态。

  蔡雨洋:共享餐厅原来是一个修车厂,小楼以前是一个废弃的派出所,后来也被修车厂拿去做了仓库。

  周博:我们被邀请来开工。

  蔡雨洋:拍照片时已经施工了,远处的灯光砸下来,远处的楼板已经砸开了,我拍照的地方的头顶已经有阳光砸下来了,左侧的墙面都已经砸掉了。这个是整个采光顶刚刚安上的感受,这个其实最早的照片,是整个的房间里特别的昏暗,这个因为有部分的空间已经砸开了,可以看到有一些光进来,这张照片时更加明显,可以看到市府恒隆大楼,地面上都有很多的阳光进来,感受非常好。

  周博: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的对面是居民楼,我们在正面不能开太多的窗,这个项目里我们开了很多天窗,后来发现一个问题,每一个天窗都可以看到市府恒隆大楼。

  蔡雨洋:这个是木头顶上去之后第一批木头顶上去之后拍的照片,等施工到这个阶段时后厨在现场开始试菜,试菜的阶段到来之后,我们到现场的频率更高一点。这个是软装在现场有一些调整,这个已经非常临近于开业的状态了。

  周博:这是最初建筑的样子,我们有时只是随意的去勾画一下,在现场的感觉应该是未来呈现成什么样子,可能我们拒绝很详细地把每一个尺寸都要按比例画好,只是在现场随机的一些小的记录。

  蔡雨洋:没到施工图纸的阶段时,我们在现场对施工的建筑用手机和手指画一些对建筑改造的理解跟甲方探讨一下,这是整个的过程。左边是原建筑,右边是改造后大概的样子。我们到金属网的地方挑选了很多金属网,把它拿到现场,为什么要在现场做对比选择呢?因为我们觉得这个墙面非常美,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去呈现这种美,当有一些金属网遮挡在本身墙面斑驳的前面时,我们要去反复地论证到底是哪些网的结合还是单一网在前面的效果会让人感觉到这个斑驳感更美。

  周博:这是一处空间,原建筑是新的,我们要求工人做旧一些,最后呈现我们很满意,我们希望在其他墙面也做一个这样的墙,工人说做不了,因为好几十道工序自己都忘记了。

  蔡雨洋:好几十道工序不是真的有好几十道工序,而是工人做了一遍不对,做了一遍又不对,做了无数遍才是现场呈现的样子。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雨天,但是也有阳光下来,白天时整个天井的感觉是上面的光强,下面的光弱,所以大家会看到光线的强弱变化。所以到了晚上时,在灯光的调整上我们把它倒了过来,下面的灯光强,上面的灯光弱,跟白天时相反,但是也是一样的美。这个架子其实在最早设计时是设计成了一个酒柜,施工到中期时经过反复探讨,放弃了酒柜的语言做了这个架子,我觉得这个架子要比原先酒柜的方案出彩很多,变成一个记忆点。

  周博:这个角度是永远无法拍到的,在架子的中心。

  蔡雨洋:地下酒吧,一直从吧台里进入天井向上看的感受。

  有点像农民工讨薪,其实是我们现场放牌匾时,我们在图纸上反复论证的大小尺寸,到现场不一定最合适,我们出了三种,设计的过程就是这样反反复复在现场不断地校正,不断地确认的过程,才能把最终的设计更趋近于完美的落地。这是地下酒吧,在施工的过程中,这个是天井还没有完工的时候。旁边的木头就是在倒置门口隧道的时候用到的木材。现场因为在买饰品时有几张画,挂画的过程中我们觉得这个感觉始终是不对的,可能这个画不对,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最后我们把我们公司收藏的一套德国艺术家的版画的作品给甲方摆在空间里,有几张也在共享空间里,这个画摆上之后马上就是我们想要的样子,而且这个画有内容,特别有趣。最后呈现这个画在里面是这种效果,没有一张是一样的,是重复的,都是不同的动物,而且每种动物都特别的怪,特别有趣。

  周博:这个是我们设计的一款灯,因为我们平时也做造型的设计,这不是CAD图纸,是我们打印的。下一张实物,这种问题是常态,下边小喇叭比例完全不对,而且这是一个常态,我们偶尔都接受的常态,如果有一个灯具打完样没有问题都很惊讶,这不是常态。

  蔡雨洋:在我们设计的过程中,可能也受到地域的发展还有地域的施工方的能力的制约,我们常常在施工还有做家具设计、灯具设计的过程中反复打样。    给椅子选美。

  周博:因为我们要降低造价,让甲方在淘宝上买了一排,选出来哪一个最靠谱,我们大批量采购。

  蔡雨洋:这个是我们现场用到的椅子,其实一款,三秋舍这个项目整个我们做软装出现了100多款,里面很大一部分是我们画图纸亲自设计的还有灯具。这个是轰趴的空间,在上面挂很多铁树叶,呈现原生态热带的感觉,铁树叶买来是鲜绿色的,不是我们想要的旧旧的感觉,我们想放在那里一个月就变黄了,但是没有变黄,后来主厨想到了一个办法就是放在烤箱里面烤,所以整个三秋舍用的叶子都是在烤箱里烤过的。

时尚礼赞

  蔡雨洋:这个是软装到场留下的照片,这是现场要用到一些儿童画,他们把我女儿邀请到现场给他们画一些画。开业之前甲方邀请了他的一些朋友还有股东到现场去吃了第一顿正式的餐。其实设计师这个工作非常好,有的时候能够跟随这个项目整个的过程,有很多记忆点。

  蔡雨洋:甲方请的平面设计团队,哈尔滨的一个团队,也非常有才华,也是90后,给三秋舍做了整个的VI视觉,这是我们团队,浆果设计整个团队在现场用餐的留影,我们非常爱我们自己的团队,他们每一个人为我们每一个项目为我们整个公司付出太多,希望我们能够更加的努力带他们走得更远。

  周博:谢谢大家。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时尚礼赞

  感谢时尚礼赞联合发起:姜振東设计、派克齐设计、大展装饰设计、加拿大立方体设计、浆果设计、中皇集团、点石装饰。

  感谢时尚礼赞活动支持:铁坚设计、山石空间、袁珂工作室、尼克装饰、一然设计、大成家具、泽宝照明、森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