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茂:建筑创作与社会责任并存

icon 2017-09-27 13:57:46
icon 0

摘要:建筑师不仅仅服务于权贵,还要服务社会大众,使其享受设计的力量。

  2017年9月23日,备受业内关注的2017 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主办,大连市室内装饰协会、大连市室内设计行业协会、大连老板电器共同承办。作为大连市重要的年度国际性文化活动,其推动大连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作用已得到各方认可并将进一步彰显。

  本届论坛邀请到坂茂先生、袁文翰先生、张清平先生、徐志强先生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的出席并演讲,分享创新设计理念、前沿设计技术。

 坂茂先生接受新浪家居的独家采访。

1

  坂茂:日本著名建筑师, 2014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

  新浪家居:您的建筑项目在全球被广泛赞誉,是什么原因促使您投身于人道主义事业?

  坂茂:在参与灾后重建过程中,发现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我开始思索建筑师服务于业主,创造商业价值之外,还能为社会做些什么?地震,自然灾害,甚至战争后人们需要庇护身体和心灵的居所,这是我作为建筑师的责任。建筑师不仅仅服务于权贵,还要服务社会大众,使其享受设计的力量。

 新浪家居:您选择材料的标准是什么?

  坂茂:当并没有足够预算或者预算很低的时候,就地取材,例如纸板、木头、竹子,啤酒箱和饮料箱也可以发挥功用,他们的共性是便于获取,环保可持续。在我的作品里面常出现木材,钢筋混凝土和水泥也是一种方式,但是拆除产生的浪费比较大,木材的优势是可以延续使用,便于根据不同形态造型,使空间产生一种非常温暖的感觉。

 新浪家居:什么是永恒的建筑?

  坂茂:建筑的生命力并非来自于材质的使用周期,神户大地震后建成的临时教堂,已经使用10年,还在继续使用,纸筒和竹子材料的建筑或许正在告诉人们建筑的真正使命。

 新浪家居:您如何看待建筑的地域性和全球化?

 坂茂:我的事务所在东京和巴黎,求学的时候在欧洲和美国,在我的建筑思维里面并没有非常固守的日本式,所以我的设计没有符号。我走到哪儿,我的设计就到哪儿。

  新浪家居:如何将您的建筑思维和方法传播,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受益?

 坂茂:这个问题说起来很有意思,我们事务所包括我本人,并非以商业的方法去运营,实际上我的事务所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盈利,我需要自己去现场、画图、解决问题,每周在巴黎和东京之间往返,在飞机上,关掉手机的旅途可能是最轻松的时刻,但是我的事务所也不想扩大规模,我做我想做的事,如果别人要学我的这种做法很欢迎,只是可能不会挣到太多钱(笑)。

1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