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批次抽查不合格 儿童家具安全隐患多

icon 2014-09-11 14:37:12
icon 0

摘要:近日,沈阳多家媒体报道了沈阳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开展的一次儿童家具比较试验工作,结果令人震惊。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全市各大家居卖场分别选购了儿童床头柜、衣柜、书柜、餐椅等30个品牌的儿童家具样品。

  近日,沈阳多家媒体报道了沈阳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开展的一次儿童家具比较试验工作,结果令人震惊。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全市各大家居卖场分别选购了儿童床头柜、衣柜、书柜、餐椅等30个品牌的儿童家具样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依据2012年8月出台的儿童家具新国标,对样品的理化性能、甲醛释放量、可迁移元素、结构安全、木质件外观、涂层外观等七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10个样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抽查总数的三成!本次比较试验显示出儿童家具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方面和甲醛释放超标,对儿童成长和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

  2012年8月1日,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成为儿童家具行业的重要规范。时至今日,这部被行业内人士称为儿童家具“新国标”的技术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两周年了。这部新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调查了解到,新国标的执行仍然不到位。

  新国标执行不到位 儿童家具警示标识问题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儿童培养意识的提高,现如今有孩子的家庭一般都会在居室中给孩子开辟出一片独立的空间,大多孩子都有独立的儿童房,对儿童房的装修和儿童家具的采购也是不计成本。一个儿童房,配备最基本的家具,包括床、衣柜、书柜、桌椅等,整体下来最便宜也要两万元左右。由于儿童家具对环保性、安全性有着比普通家具更严格的要求,因此价格高些也被多数家长所接受。一些购买儿童家具的家长表示,只要环保性能好、安全实用,贵一点没有问题。

  两年前开始实行的儿童家具新国标针对儿童家具警示标识不正规的问题在第五、六章有具体的规定。记者走访几家儿童家具卖场发现,各儿童家具品牌在警示标识方面执行较差。标准规定,在衣柜门等有折叠或者调整装置的家具上,应在适当的位置标示“警告!”“小心夹伤!”等警示语。但调查发现,80%以上的品牌和产品都没有在衣柜、双层床等家具的明显位置标注警示语。

  儿童家具安全问题频出 社会各界应加强监管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儿童家具新国标执行情况相比较1年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情况仍不容乐观,全国各地的监管机构多次抽查结果表明,儿童家具不合格现象仍然很多。根据有关方面粗略统计,自2012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以来,全国各地被检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家具已达数十批次。

  2013年第4季度,质检总局抽查了北京、上海、江苏等7个省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结果有33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产品占到抽查产品总数的一半以上,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木制件甲醛释放量、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推拉件强度试验、警示标识等项目。值得关注的是,登上“黑榜”的儿童家具不乏行业内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如森宝王国、多喜爱等。

  儿童是个特殊群体,是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家居界应该一起努力打造健康环保的儿童生活空间。社会各界都应加强对儿童家具质量的监管和监督,监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如定期抽检、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公告和从严处罚等,同时也需要生产企业承担起对消费者的安全责任。卖场起到监督作用,消费者购买的时候也要擦亮双眼,严把质量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