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已两年 儿童家具缘何频爆质量问题

icon 2014-08-04 14:29:11
icon 0

摘要:2012年8月1日,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成为儿童家具行业的重要规范。

  2012年8月1日,我国第一部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成为儿童家具行业的重要规范。时至今日,这部被行业内人士称为儿童家具“新国标”的技术标准已经颁布实施两周年了,这部新标准的执行情况如何?从频频被爆出的儿童家具质量问题来看,效果可见一斑。

  近日,沈阳多家媒体报道了沈阳工商局和消费者协会开展的一次儿童家具比较试验工作,结果令人震惊。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全市各大家居卖场分别选购了儿童床头柜、衣柜、书柜、餐椅等30个品牌的儿童家具样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依据2012年8月出台的儿童家具新国标,对样品的理化性能、甲醛释放量、可迁移元素、结构安全、木质件外观、涂层外观等七项指标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有10个样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占抽查总数的三成!本次比较试验显示出儿童家具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安全方面和甲醛释放超标,对儿童成长和身心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

新国标实施已两年 儿童家具缘何频爆质量问题
儿童家具缘何频爆质量问题

  新国标实施两年 多批次产品抽检不合格

  至2014年8月1日,儿童家具新国标已经实施了两年,虽然一年比一年有所改善,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全国各地的监管机构多次抽查结果表明,儿童家具不合格现象仍然很多。根据有关方面粗略统计,自2012年8月1日《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以来,全国各地被检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家具已达数十批次。

  2013年第四季度,国家质检总局抽查了北京、上海、 江苏等7个省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结果有33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产品占到抽查产品总数的一半以上,不合格项目涉及产品木制件甲醛释放量、边缘及尖端、孔及间隙、推拉件强度试验、警示标识等项目。值得关注的是,登上“黑榜”的儿童家具不乏行业内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如森宝王国、多喜爱等。今年5月底,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上海生产和销售的儿童家具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被抽查的21批次产品中有14批次被判定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3,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结构安全、力学性能和警示标识上。6月,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2014年第一、第二季度流通领域儿童用品抽查检验情况,其中涉及的儿童家具包括儿童用衣柜、床头柜、书桌、椅子等。抽检结果显示,我爱我家等12款儿童家具不合格,主要问题为结构安全中边缘和尖端、孔及间隙等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另有部分儿童家具警示标识不符合标准规定,易造成安全隐患。

  儿童家具频爆质量问题 市场监管必须严把质量关

  规范摆在那里,为何儿童家具频频爆出质量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消费者非常重视儿童家具的环保型和安全性,但是消费者毕竟不是专业人士,由于专业知识欠缺,他们不可能发现相对比较隐蔽的安全问题,对于警示标识、检测报告等问题也时常忽略。另一方面,儿童家具的检测相对专业,需要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检测是否合格,消费者无法从感官上判断,因此更需要监管部门来加强管理,如定期抽检、对不合格产品进行公告和从严处罚等,同时也需要生产企业承担起对消费者的安全责任。

  除了相关部门加强对儿童家具市场的监管,严把质量关以外,消费者在选购儿童家具时一定要注意一下条件,首先,注意索要儿童家具的检测报告。查看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是否达标,如果商家不能提供检测报告,最好不要购买。其次,索要产品说明书及消费凭证。如果商家不予出具,也最好不要购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