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频涉售假门 家居电商前路漫漫

icon 2014-07-31 16:05:02
icon 0

摘要:近日,国内知名化妆品电商网站被媒体揭发涉嫌知假售假,并揭露电商假货链条,消息一出,电商平台假货泛滥的现状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近日,国内知名化妆品电商网站被媒体揭发涉嫌知假售假,并揭露电商假货链条,消息一出,电商平台假货泛滥的现状再次成为关注焦点。听闻此消息,不少消费者感到震惊,表示无法再信任这种售卖实物商品的电商或是其他的电商形式,也有营销专家称,这将会为中国电商界带来一场血雨腥风。

  眼见为实,这句话用在家居行业再合适不过了,涉及到装修大事,多数消费者还是倾向于去实体店亲身体验,但身处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从最初的B2B到C2C、B2C,再到当下流行的O2O模式,家居业电商一直在找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家居电商如何发展,成为摆在业内人士面前不能回避的问题。

电商平台频涉售假门 家居电商前路漫漫
电商平台频涉售假门

  家居电商尚未完全成气候 大部分行业内人选择观望

  不同于服装、日用品行业,家居产品价值高、使用时间长,消费者在选择时会非常谨慎。电脑屏幕上的图片再漂亮,如果没有实际的体验,消费者往往难以下决心购买。即使一时冲动购买了,退货率也非常高。运输、售后服务也有很大的问题。

  鉴于家居行业的特殊性,家居电商发展一直没有形成气候,例如木门等高端定制产品,做电子商务的很少。3D木门市场运营中心总经理薛桂斌在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过,家居电子商务现在做不太成熟,会在规范化以后尝试去做,现在持观望态度。这也是大部分行业内人士的态度。由此可见,家居电商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路,是眼下最重要的问题,可谓前路漫漫。

  O2O模式是主流趋势 解决客户体验是关键

  时下最热的家居电商模式就是倡导线上引流,线下体验的O2O模式。由于家居业的特殊性,家居电商要发展,解决客户的体验问题是核心关键。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边界,但线下实体体验店的辐射范围是有限的,如何建立能够与互联网相互呼应的体验店就变得至关重要,要有足够多的体验店。这个客户体验也不仅仅是开间线下实体店,进行货品的简单陈列那么简单,而是要让消费者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自由体验产品的使用。同时,体验店周边配套的物流、银行等服务也非常重要,是给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必须考量的因素。

  虽然目前已有不少传统家居品牌试水电商,也有一些新兴的家居线上品牌落地开体验店,但家居电商的发展目前还处于一个非常碎片化的阶段,并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发展模式,针对这种现象,品牌联盟和资源整合是未来家居电商发展的关键。成熟的O2O商业模式不仅限于线上线下同时开店,推广渠道、用户体验、设计服务、物流、售后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做家居电商需要思考和解决的,而单靠一己之力很难将这些都做到完善。未来的家居电商需要的是一个统一的平台,所有品牌在这个平台上竞争、共存。

  现阶段做家居电商,O2O模式一片叫好声,被认为是未来家居电商的必然发展趋势。从2011年的家居电商元年开始,不少传统家居企业纷纷“触网”。如今家居电商之路已经走到了第三年,近年来也有不少企业在尝试这种模式,很多传统家居企业和卖场也都开始单独做O2O模式的电商。但直到现在,据业内人士评价,传统家居企业及卖场进军O2O暂无成功案例,看来,家居电商如何发展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业内人士研究的历史课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