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台面什么材质好 6种材质大比拼

icon 2014-07-29 09:00:00
icon 0

摘要:橱柜选购是每个家庭装修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市场上橱柜台面有很多,橱柜台面什么材质好,关乎以后生活的品质,究竟哪种才材质的橱柜台面最好,6种材质的橱柜台面来一个大比拼。

  橱柜选购是每个家庭装修必不可少的一环,目前市场上橱柜台面有很多,橱柜台面什么材质好,关乎以后生活的品质,究竟哪种才材质的橱柜台面最好,6种材质的橱柜台面来一个大比拼。

橱柜台面什么材质好 6种材质大比拼
橱柜台面什么材质好

  天然大理石

  优点:天然大理石的密度比较大,质地坚硬,防刮伤性能十分突出,耐磨性能良好,而且具有天然的纹路和肌理,非常美观。

  缺点:天然石材有孔隙,易积存油垢;天然石材较短,两块拼接时也不能浑然一体,缝隙易滋生细菌;天然石密度较大,需要结实的橱柜支撑;虽然质地坚硬,但弹性不足,如遇重击会发生裂缝,很难修补,一些看不见的天然裂纹,遇温度急剧变化也会发生破裂;天然大理石脆性大,不能制作幅面超过1米的台面。

  人造石

  人造石,又称为高分子实心板,是采用天然矿石粉+色母+丙烯酸树脂胶,经高温、高压处理而成的板材,质地均匀,无毛细孔,是市场公认的最适宜于现代厨房的橱柜面板材料。

  优点:人造石材更耐磨、耐酸、耐高温,抗冲、抗压、抗折、抗渗透等功能也很强。其变形、黏合、转弯等部位的处理有独到之处;花色丰富,整体成型,并可反复打磨翻新。因此抗污力强,因为表面没有孔隙,油污、水渍不易渗入其中,一般性的污渍可用湿布或清洁剂即可擦去;可任意长度无缝粘接,同材质的胶黏剂将两块粘接后打磨,浑然一体,接缝处毫无痕迹。人造石的纹路和色彩丰富,完全可以和石材媲美,但它没有一点辐射性,是天然大理石的理想替代品。

  即使是无缝人造石,因其加工工艺的不同,质量也分三六九等,因此在选择上一定挑信誉比较好、服务有保证的品牌。业内人士建议,根据成本计算,最好不要考虑低于1000元的人造石。

  花岗岩

  优点:作为传统的橱柜台面材料,花岗岩密度大、硬度高,表面很耐磨,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藏污纳垢的可能。试验证明,在所有可用于厨房台面的材料中,花岗岩的抗细菌再生能力比较好。

  缺点:有天然材质的局限性。天然石材的长度通常不长,所以要想做成通长的整体台面,就肯定会有接缝,这些接缝处同样容易隐藏污垢。如果非常喜欢天然材料,那么具有很强抗菌能力的花岗岩是个比较理想的选择,只不过要格外注意施工工人的接缝水平。

  以上两种台面均属于天然材质,天然石材部分材料可能有放射性和散发毒气,不符合环保要求,如没进行特殊工艺处理,有可能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因此选择时最好做辐射测试。

  不锈钢

  不锈钢是用于家庭橱柜及厨房工作台的传统原材料,一般是在高密度防火板表面加一层薄不锈钢板。

  优点:坚固,易于清洗,实用性较强。近几年来,由于“欧美一体化”现代橱柜新概念的强烈冲击,不锈钢台面也在顺应橱柜美观实用相结合的发展趋势,做了相应改进。对于偏重于“实用”考虑的消费者,或者喜爱金属质感的消费者,选购不锈钢台面也未尝不可。

  缺点:不锈钢台面外表很前卫,而且亮晶晶的不显脏。但感觉较“硬”,给人“冷冰冰”的感觉,且不易变化。在橱柜台面的各转角部位和各接合部缺乏合理的、有效的处理手段。一旦台面被利器划伤就会留下无法回复的痕迹,这些细碎的划痕中也容易隐藏脏东西,平时擦拭它的表面一定要格外注意。

  家庭装修风格若非偏重工业化风格的话,还是慎重选择不锈钢台面。

  防火板

  耐火板台面,俗称防火板台面。它的基材是密度板,表层是防火材料和装饰贴面。使用于橱柜台面的耐火板贴面通常以进口为主,通常采用平面加压、加温、粘贴工艺。

  优点:色泽鲜艳、耐磨、耐刮、耐高温性能较好,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且橱柜台面高低一致,辅以嵌入式煤气灶,增加了美的感觉。价格也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一般每延米300元至600元。

  缺点:切断后暴露的断面部位,用耐火板贴面、PVC贴面、金属条封边来掩盖断面木质基材,在转角台面拼结的接合部,缺乏有效的处理手段,通常采用硅胶粘合、塑料和专用金属嵌入以增加美观。

  此外,防火板和天然石材一样存在长度的限制,断面部位的接合很困难,不管用硅胶粘连还是用金属条嵌缝,都无法实现整体完美的无缝拼接。这些缝隙自然就是细菌污物的“温床”了。

  台面易被水和潮湿侵蚀,使用不当,会导致脱胶、变形、基材膨胀等后果。

  瓷砖

    优点:价格便宜、造型多样。

  缺点:不容易清洁、过冷过热容易破碎,用于橱柜台面的瓷砖与墙砖有着相同的物理特性,尽管非常耐用,但它在重物的撞击下容易破碎,而且过热或过冷的物体长期放在上面也会使其损坏。拼接瓷砖肯定会有缝隙,即使是无缝瓷砖,也会在砖与砖之间留下比其他材质拼接时大得多的缝隙,非常不便于清洁,卫生隐患不言而喻,而且填缝剂容易变黑,质量次的还可能出现霉斑。

  瓷砖对拼贴工艺具有一定要求,拼贴不当就容易引起起拱变形。而且过热或过冷的物体长期放在上面也会使其损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