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洁具IPO隐忧:主打产品网店销量为零

icon 2014-06-09 14:13:29
icon 0

摘要:主打亚克力制品的帝王洁具,其产品未必如同它在公开招股书中所言那么广受市场欢迎。经济观察网记者登录帝王洁具在淘宝开设的旗舰店看到,帝王洁具的明星产品——亚克力马桶网络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杜远 2014年4月18日,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帝王洁具”)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了招股说明书。

  帝王洁具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216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大约为两亿元,用于年产36万台(套)亚克力洁具产能扩建项目和营销网络扩建项目。

  帝王洁具是四川一家专门从事于亚克力洁具生产销售的公司,其公司官网介绍,帝王洁具已经被评为“中国十大卫浴品牌”、“极具影响力品牌”等“殊荣”,并且在全国建立了销售网络,以及在淘宝上建有帝王洁具的网上旗舰店。

  事实上,主打亚克力制品的帝王洁具,其产品未必如同它在公开招股书中所言那么广受市场欢迎。经济观察网记者登录帝王洁具在淘宝开设的旗舰店看到,帝王洁具的明星产品——亚克力马桶网络销售情况不容乐观。  

  店铺里一共陈列有十款亚克力马桶,其中有儿童款和彩色款等五款的总销量为零,剩余四款亚克力的马桶总销量也是个位数,只有一款特价为2600元,型号是 F1002的米奇亚克力彩色马桶只达到了16个的总销量。就算如此,帝王洁具淘宝旗舰店的所有已售亚克力马桶总计只有35个。  

  值得注意的是,网店上总销售量为零的YKL-F52(公爵坐便器)、F3109(儿童坐便器),总销售量仅为1个的YKL系列坐便器,均被帝王洁具列入公司招股说明书第171页的主要产品目录中。  

  再观察帝王洁具的其他亚克力洁具制品,帝王洁具在店铺里一共列有三款亚克力浴缸产品,最贵的一款型号为YKL-E70的产品销售价格为10750元,总销售量仅为1个,三款亚克力浴缸总销售量之和也只有6个。  

  同比帝王洁具自己在招股说明书列出的竞争对手,国内卫浴品牌——惠达在淘宝网的旗舰店,同样是亚克力制品的浴缸,惠达一款2218元的产品总销量达到了1458个,而跟帝王洁具同价位4000多元的浴缸产品,总销量也达到153个。  

  尽管帝王洁具的主要亚克力产品在网店的销量平平,似乎无法改变这家企业“进入中国卫浴前三甲”、“重塑卫浴历史,铸就百年品牌”的雄心。  

  另外一个值得投资者注意的问题是,帝王洁具的最近三年销售业绩可能含有水分。  

  在帝王洁具招股书列出的最近三年(2011~2013)的前五大销售客户构成中,其中成都市成华区菁星建材经营部均为帝王洁具2012年和2013年的第二大销售客户、2011年的第四大客户。这个大客户不是别人,正是由帝王洁具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刘进之妻弟李廷瑶经营。  

  同样的现象出现在贵州高森建材有限公司(下称“贵州高森”),贵州高森是帝王洁具2013年的第四大客户、2012年和2011年的第三大客户,真实情况是,贵州高森是实际控制人之一吴志雄之妹吴玲实际控制的公司。  

  可见,帝王洁具的前五大销售客户,至少有两家与帝王洁具的实际控制人利益相关,这意味着存在利益输送或者是销售数据造假的可能。  

  除 此之外,在2009年的2月,帝王洁具在自身注册资本金仅有1000余万的情况下,就给公司实际控制人拥有的四川省宝兴县闽兴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闽兴实 业”)一笔14800万元的银行借款提供担保。闽兴实业的主要业务为在宝兴县投资水电开发建设,目前该笔担保已经解除。  

  尽管问题重重,但是帝王洁具仍然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希望能够在最新一轮的IPO审核中得以通过。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报道帝王洁具的IPO进程。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