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以旧换新”政策有望出台

icon 2013-09-25 11:56:15
icon 0

摘要:近日,在中国电子报社和中怡康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年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首次透露,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方案已经提上了日程。这也意味着搁浅多年的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有望实现。

  近日,在中国电子报社和中怡康数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年会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首次透露,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方案已经提上了日程。这也意味着搁浅多年的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有望实现。

太阳能热水器“以旧换新”政策有望出台

  据了解,自2009年国家推出家电以旧换新试点以来,太阳能热水器一直没被列入以旧换新范畴,而此前因为太阳能热水器“超龄”带来的安全事件也频频上演,因此不少专家学者呼吁国家尽快出台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以减少超龄带来的危害,同时作为刺激市场发展的一剂良药。

  业内专家在年会上表示,今年1月-6月,太阳能热水器的零售量和零售额下降幅度均超过20%。受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影响,原本被认为是该产品消费主力的农村市场上半年也表现不佳。若实施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将有助于拉动国内的消费需求,并能进一步培养消费者使用新能源的习惯,促进节能减排,为环境保护做出一定贡献。

  但是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如何确保替代性太阳能产品质量和推广更多的创新技术,便成了年会上专家讨论的热点。中国家电研究院的相关专家在年会现场表示,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人们对于太阳能的需求越来越高,其消费需求也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因此,以旧换新的替代性产品必须有足够的创新性。例如,海尔针对太阳能城市安装受限研发的平板太阳能,就是通过创新技术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记者了解到,海尔平板太阳能采用分体式安装设计,使得平板集热器可随意安装阳台和墙壁上,破解了城市安装受限的难题。另外,高强化低铁布纹玻璃设计可使平板集热器抵抗小型汽车的重压,为用户的热水生活提供保障。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CIIIC)发布了《2013年消费品市场咨询报告》显示,2012年海尔平板太阳能热水器以12.92%的销售量市场份额取得全国销量第一,

  “即使国家推行太阳能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了太阳能市场发展,但行业乱象不解决,没有质量过硬的替代产品,超龄太阳能热水器带来的隐患仍然难以解除。”业内专家在现场表示,要实施以旧换新政策,首先要解决行业乱象,建立行业标准,淘汰无质量和售后保障的作坊式企业,扶持更多具有创新力的大型企业,规范太阳能行业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